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这项工作浙江22地获优秀 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2019年05月03日 03:58: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李敏敏

  浙江在线杭州5月3日讯(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李敏敏)垃圾分类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小事,也是城乡社会治理的大事。2018年起,浙江各地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处置能力提升、制度创制、文明风尚等“五大”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8年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名单。其中,优秀设区市4个,优秀县(市、区)18个,良好设区市7个,良好县(市、区)18个。宁波、湖州、杭州、金华作为4个优秀设区市,贡献了哪些经验?

  记者了解到,宁波通过建立长效的“社区自治”分类模式,提高源头分类质量,充分调动物业保洁服务企业、居民、楼道长、墙门组长、志愿者等人员的积极性,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宁波民生实事工程,做好玻璃、金属、塑料、纸类、旧衣物、电器、大件垃圾等七大类全品类回收工作;督促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物业保洁服务企业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杜绝分类垃圾混收混运现象;在现有基础上,谋划建设新的生活垃圾焚烧、资源回收利用、环保教育、工业旅游等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如今宁波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89%,其中居住小区收集覆盖率71%,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从2012年的35.7%提高至93.7%。

  湖州市开设绿色环保站、易腐垃圾收集站、大件垃圾中转站,辅导员进楼入户对居民进行垃圾精准分类跟踪辅导,专管员进楼道天天验收易腐垃圾分类质量。其中,湖州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关键品种“易腐垃圾”进行专项管理,引导居民单独投放“易腐垃圾”在统一发放的家用易腐容器内,收集前将该容器放置于每户门外,每天由专管员上楼验收,达到标准的,垃圾袋予以收集,给予适当的补贴奖励;不符合标准的,出具不合格清单,垃圾袋不予收集,由居民自行分拣后第二天投放。截至目前,湖州已将生活垃圾精准分类推广至347个小区、25万户家庭。

  杭州市垃圾分类具体有这几种典型的做法:上城区以“承包+认领”垃圾房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做引领,垃圾房由保洁员、党员骨干、志愿者承包,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培养居民良好的分类习惯,使垃圾真正从源头减量;江干区全面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创新“桶长制”分类模式、“两只桶”责任方式,不断提升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率、投放正确率,立破垃圾分类难题,逐步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工作目标;拱墅区通过建立专业回收网点、“回收小哥”队伍、再生资源处理中心,从网点建设到运输服务,再从运输服务到集中处置,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闭环体系。

  金华市金东区、浦江县全域推进垃圾分类,已破解垃圾分类成效的难题。金华垃圾分类的主要做法有以党建+、政协委员一村(社区)一委员、群团组织、部门单位、社区网格等开展入户宣传,以开设“绿色银行”,启动“积分奖励”激励居民踊跃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开展执法队员垃圾分类系统执法培训。依托志愿汇,组建志愿者队伍2322支,31624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暨垃圾分类巡查、宣传工作,评出最美家庭20户,市级绿色家庭190户。目前金华已拥有垃圾处置设施19座,具体有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危险固废、大件垃圾、建筑装潢垃圾、生活污泥、病死动物和过期动物组织等处置设施。截至目前,金华市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居住小区2111个、党政机关703家、企事业单位3371家、社会组织62家、公共场所管理单位52家,分类覆盖面达到80.98%。各县(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已经达到53.39%。

微信图片_20190503112540.jpg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供图

  【

  2018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单位名单

  一、优秀设区市(4个)

  宁波市、湖州市、杭州市、金华市

  二、优秀县(市、区)(18个)

  杭州市:拱墅区、上城区、江干区

  宁波市:海曙区、鄞州区

  温州市:龙湾区、泰顺县

  湖州市:吴兴区

  嘉兴市:南湖区

  绍兴市:越城区

  金华市:浦江县、金东区

  衢州市:柯城区

  舟山市:普陀区
  台州市:路桥区、临海市

  丽水市:莲都区、景宁县

  2018年度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良好单位名单

  一、良好设区市(7个)

  台州市、嘉兴市、舟山市、温州市、绍兴市、丽水市、衢州市

  二、良好县(市、区)(18个)

  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下城区

  宁波市:北仑区、象山县

  温州市:洞头区、瑞安市

  湖州市:长兴县

  嘉兴市:桐乡市

  绍兴市:上虞区

  金华市:婺城区、永康市

  衢州市:衢江区

  舟山市:嵊泗县

  台州市:黄岩区、椒江区

  丽水市:云和县、缙云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垃圾分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5/W0201905034571268249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