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大数据计算平台解决世界级算力难题
2019年05月14日 02:58: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5月14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会上,由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领衔阿里云团队研发的EB级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 2.0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介绍,MaxCompute(大规模分布式的数据计算平台)是国内最早自研的大数据计算平台之一,主要应用于大规模数据处理场景。目前,这项源自浙江、解决世界级难题的成果已拥有EB(百京)级别的数据存储能力、百PB(千兆)级的单日计算能力。

  王坚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从2009年创办阿里云开始,在解决云计算的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的同时,他和他团队中先后数千名工程师就开始了MaxCompute的研发,至今已历时十年有余,实现了EB级大规模数据处理核心技术的突破。王坚表示,这一技术不仅让EB级数据的处理从不可能变成可能,更大幅降低大数据使用门槛。

  “以2013年8月MaxCompute在云栖小镇完成上线的第一个5K节点集群为标志,MaxCompute已在全球17个区域进行部署及应用。”王坚称。当年,阿里云历史性地突破了同一个集群内5000台服务器同时计算的局限,为未来的大规模服务奠定基础。之后几年,MaxCompute能力不断提升:单日数据处理量从2015年100PB,2016年180PB,到2017年320PB,再到2018年的单日处理超过600PB。

  据他介绍,目前,阿里巴巴集团99%数据的存储以及95%数据的计算都在MaxCompute平台上完成。同时,该平台通过阿里云服务于全球上万家企业客户。国内近一半的独角兽公司的大数据计算平台都是基于MaxCompute。“它也正在成为浙江全面引领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和产业基础,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就是基于MaxCompute数据计算平台。”王坚说。

  除城市大脑外,MaxCompute也应用在“浙江最多跑一次”项目中,通过大数据处理平台打通政务数据,将与老百姓办事最密切相关的100个事项70多亿条数据,按照统一标准汇入统一的数据仓,实现共通共享共用。

  “阿里巴巴2017年研发投入超过200亿元,占总收入的14%以上,研发总投入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三。未来我们将更进一步以企业科技创新为动力,参与我省数字长三角、数字大湾区、城市大脑和数字政府等重点项目建设。”王坚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科技进步;阿里巴巴;大数据平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