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阿里巴巴举办这一颁奖典礼 感动了很多人
2019年05月14日 06:10: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疫苗快查帮助幼儿妈妈缓解信息焦虑,一路护航帮助急救人员打开救援绿色通道,云反诈项目为刑侦人员预警电信诈骗提供技术支持,智能人居帮助阿尔兹海默症老人不再离开家人的视线,智能书柜为乡村学生送去定制书籍……5月13日晚,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典礼揭幕,这是阿里专门为员工举办的一场公益颁奖晚会。

  据记者了解,从2017年起, 阿里巴巴集团每年在内部评选出年度十佳公益项目,至今已是第三年,但这是阿里巴巴首次为员工做公益举办颁奖典礼。当晚,来自湖北乡村学校的校长、杭州市急救中心医生、南京市公安局刑侦民警、武汉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家属等到场,他们和阿里巴巴合伙人一起,共同为“一路护航”、“疫苗快查”、“智能人居”等年度十佳公益项目及年度优秀公益员工等奖项颁奖。

W020190514507899829774.jpg

“一书”智能书柜落地湖北丹江口彭家沟小学 阿里巴巴供图

  来自湖北省丹江口市彭家沟小学的校长彭玉生、老师蔡明镜第一个出场。这次,他们代表全校40多位学生而来。几个月前,阿里程序员发起的“一书”捐书项目,通过区块链技术让图书捐赠可追溯,还可根据借阅数据自动调整书单。“一书”首先在彭家沟小学落地了智能书柜。

  彭玉生说,这个可以刷脸的智能书柜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同学们称呼它为“蓝胖子”。“有个学生告诉我说,我们是一颗光秃秃的小树,蓝胖子给我们送来了书籍,我们就长满了叶子,变成了一棵聪明的树。”

  “我们想用技术的力量,让每本捐出去的书都能给到正反馈,让孩子们更爱读书,读到更多想看的书。”“一书”项目发起者朱海伟表示。

W020190514507899890561.jpg

蚂蚁金服CTO程立(左一)与尹琼慧(右一)为阿里云智能人居项目颁奖 阿里巴巴供图

  湖北武汉的尹琼慧则是替外公外婆来到颁奖典礼,为阿里云工程师颁奖。尹琼慧的外公崔兴礼是一名桥梁工程师,曾参与过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几年前,崔兴礼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除了老伴曹雪梅,他什么都不记得,还经常迷路、走失。

  去年,阿里云智能IoT智能人居公益项目的工程师代立晨来到武汉,帮老人的家里做了智能化改造。现在,家里的冰箱、药箱、相框,老人佩戴的手环都是智能的,智能药箱还能提醒吃药的时间。“这些智能设备在帮我们24小时照看外公,有任何意外情况都会及时通知我,还能把我们的照片随时上传到智能相框。外公再也没有离开过我们的视线,再也没有走失过。”尹琼慧说。

  据了解,在阿里巴巴内部,员工公益是第一大公益平台。近四年来,阿里巴巴内部诞生了超百个公益项目,包括蚂蚁森林、团圆系统、一路护航、疫苗快查、智能人居等多个现象级公益项目,它们多由阿里员工在业余时间发起。这无关KPI,却是他们内心另一个特别的KPI。

  阿里巴巴方面向记者介绍,自2015年马云向员工发出“3小时公益”倡议以来,截至2019年3月底,共计81.2万人次的阿里员工参与到人人3小时公益行动中,创造了超75万公益时。仅2019财年,阿里巴巴员工公益时累计近27万个小时。

  阿里巴巴CPO童文红在颁奖时谈到,阿里员工的这些公益项目做到了公益与技术、创新、文化相结合,这是阿里巴巴最为宝贵的力量,“越来越多的公益项目都是阿里员工用我们的技术、平台、经验和创新的能力实现的,这样的公益文化阿里巴巴会一直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阿里巴巴;公益;橙点公益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5/W020190514515971871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