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博会看浙江① 新技术新产品 浙江传媒融合新意多
2019年05月16日 10:47:4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编者按

  5月的深圳,阳光明媚,绿意盎然,一场文化的盛宴在此开启。16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文博会)在深圳拉开序幕。

  今年是浙江省第11次组团参加文博会。本届文博会中,浙江馆以“高水平建设文化浙江”为主题,展陈面积2000平方米,是东道主外单体面积最大的参展省份。

  龙泉宝剑、永康锡雕、温州发绣……走进浙江馆,文化的气息扑面而来,媒体融合、产业发展平台、数字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文旅融合、文创设计和工美产业等六个展区呈现眼前,集聚90余家浙江重点文化企业和单位,展示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今天起,浙江在线推出“文博会看浙江”系列报道,展现浙江文化产业新形象。

  浙江在线深圳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680多个新媒体,新媒体日均发稿约9000条,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传播力位居国内同类媒体前列……在今天开幕的文博会现场,浙报集团展出了一份亮眼的媒体融合成绩单。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浙报集团自主研发,集采编、数据统计、热点监测等功能于一身的“媒立方”平台为这份成绩单提供了技术支撑。此外,浙报集团还进一步研发了能满足行业融合发展需求的“天目云”平台,专门服务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目前已与省内外近100多个县(市、区)达成技术输出意向合作。

  在本次文博会上,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华数集团、甬派传媒等组成的媒体融合展示区,成为现场观众们争相驻足的地方,而他们带来的众多全媒体融合产品,也让观众们直言当下信息传播的奇妙。

  华数集团展出旗下的“智慧广电”成果。其中,基于4K智能电视终端的“城市大脑”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城市大脑’汇聚了各项城市感知数据,用户足不出户,打开电视就可以了解路况和目的地停车位信息,不用做攻略也能知道热门旅游景点资讯,甚至通过屏幕可以直接看到当日菜场行情。”展位负责人介绍道。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也在探索互联网化发展的新路子。展位上书香弥漫,集聚旗下各家出版社的多部热门图书。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出版集团已将旗下博库网络传媒集团、浙江省期刊总社、浙江电子音像出版社、浙江出版集团数字传媒公司等4家单位整合,成立了博库数字出版传媒集团,剑指电商渠道、知识服务型平台、“数字+”出版等业务板块。

  记者看到,不少浙江地方媒体也在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比如来自浙江宁波的新媒体运营平台甬派传媒,已经通过运营的甬派移动客户端和中国宁波网等平台,实现注册用户逾300万。

  在文博会上,全媒体“浙军”守正创新,成果频出。而在打造浙江文化高水平发展之路上,他们正演绎创新、融合的新旋律。

微信图片_20190516170940.jpg

  浙报集团展位 记者 曾杨希 摄

微信图片_20190516171110.jpg

  华数集团展台 记者 曾杨希 摄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文博会;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