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外国人最爱喝的中国茶是哪一种?浙江茶!
2019年05月16日 12:37:4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董庆鹏 何畅 朱骅超

 

  14.pic.jpg

  加纳的代表在为参会者分发当地产的巧克力。董庆鹏 摄

13.pic.jpg

  对话中,嘉宾进行炒茶表演。董庆鹏 摄

1.pic.jpg

  嘉宾讨论环节。董庆鹏 摄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董庆鹏 何畅 朱骅超)在今天举办的第三届茶博会茶咖对话上,浙江茶有一个变化令人心喜:2018年,浙江省茶叶出口量超过16万吨,出口额超5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均位居全国首位。其中,浙江绿茶出口拿下全国绿茶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80余个。

  浙江茶,正沿着“一带一路”飘香。作为参加茶咖对话的国际友人——加纳农业部部长奥乌苏·阿夫里耶·阿科托也说道:“加纳虽是最大的可可粉生产国,但近年来喝中国绿茶已经成为一件很流行的事情,尤其是在年轻人当中。” 

  茶,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目前已成为风靡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之一。

  “浙江茶叶市场很大,一个茶叶市场一年交易量将近60亿元人民币,包括浙南、新昌等茶叶市场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茶农加工产业的发展。”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林健东说,茶业的发展需要市场的力量,只有把市场培育好、发展好,茶业将会更加兴旺,更加连接消费者。

  在培育茶产业上,浙江早已行动。2017年初,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与奥地利农林环境与水利部共同商定建立的有机茶生产示范基地,落户杭州余杭区瓶窑镇的有机茶园。这一基地通过打造集贸易加工、产品研发创新、工艺优化、茶文化交流展示体验于一体的国际化特种茶中心,促进浙江茶以及中国茶的出口。

  茶叶向西,咖啡向东。在一带一路的机遇下,咖啡与茶如何培育市场?

  东道主浙江在会上向全世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浙江正在大力开发茶的各种功能,拓展茶文化的内涵,比如把茶叶的种植和旅游相结合,打造了一大批特色小镇,培育起多元的消费市场。”林建东表示,咖啡也和茶一样,可以按照美生活、走出去、旺产销、树品牌这四大方向培育市场。

  当咖啡和茶相遇,如何各美其美,又要怎样美美与共?浙茶集团副总经理徐韬认为,尊重和包容当地文化是很重要的一环,考虑到非洲人饮茶习惯与我们中国不同,他们喝茶喜欢加糖,喜欢浓茶。“所以今年我们为西非市场开发的一款特殊绿茶产品‘梅茶’,就是使用味道浓郁的夏秋茶为原材料,包装成10到20克的干茶小盒装,一盒一次煮一壶。”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茶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5/W0201905173119992604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