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余杭辅警因司机聊微信被撞牺牲 网友呼吁立法禁开车玩手机
2019年05月23日 09:43: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南希 杨烁 朱骅超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南希 杨烁 朱骅超)昨天(5月22日),一则令人悲痛的消息刷爆杭州人的朋友圈:5月22日11点26分许,24岁的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辅警姚晓琦,在引导处理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时,被一辆小轿车撞伤,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新闻链接>>>余杭公安24岁辅警执勤时被撞牺牲 肇事司机开车玩手机

  事发后据肇事司机吴某自述,当时开车路上在使用微信聊天,脖子有点酸,低了下头,抬头后才发现有个交警在前方,酿成大祸。

  该则新闻在网络上掀起了一阵热潮。留言区里,网友诉说着对生命消逝的痛惜和对开车玩手机的反思与愤怒。大家认为当前开车玩手机现象比较常见,已危及公共安全,不少人主动承诺“开车不玩手机”,并提议应进行立法,对开车玩手机相关行为进行规范约束。

  辅警的离去令人痛惜

  天堂的警灯永远为你闪亮 

  这位只有24岁的小伙子是家中独子,如今,他的爸爸妈妈再也看不到姚晓琦笑起来时,脸上绽放的梨涡了。

  翻阅新闻背后的一条条评论,是对这名青年早早退出生命舞台的痛惜。

  网友“海边愚人”说:“愿天堂没有灾难,一路走好。”

  网友“Cecilia”痛问:“那么多人都在(医院)门口等你,你为何不醒来!”更有同为辅警的网友发自肺腑:“兄弟,我们都是杭州辅警,你的离开我心里真的很难受,天堂的警灯永远为你闪亮!兄弟,走好。”

  网友“周立冰”说道:“人固有一死,轻如鸿毛或重如泰山。对姚晓琦的同事来说,他只是相处一年多的新战友,有些可能还叫不上名字;对他的家人来说,他只是一个才工作没多久,还没成家的孩子。正是这样的千万个姚晓琦们,在用汗水,甚至生命日夜守护着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敬礼!”

怀念1.jpg

  这场悲剧引来反思 

  拿的不是手机是手雷

  因为低头玩手机,一条年轻生命就此消逝,全国网友痛心的同时,也再一次将“开车玩手机”这个话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智能手机进入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巨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低头族越来越多、亲情在玩手机中渐渐疏远、个人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然而与其他副作用相比,开车玩手机所带来的安全危机,显然更具杀伤力。

反思.jpg

  这个悲剧勾起了网友“李李”痛苦的回忆,她留言道:“看到我就难过。我的爸爸也是这样子走了。”我们无法想象,在屏幕的那一段,这位姑娘是用如何的心情一字一句打下这样的叩问:“你们开车为何不专注?”

  网友“旷野的风”回顾日常生活说道:“开车玩手机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网友“Jessie”坦诚反思:“我再也不在开车的时候看手机了。”

  近年来,由于司机开车看手机这项陋习引发的事故绝不是少数。司机7分钟看39次手机撞死老汉、南京女司机因看微信撞翻车、男子开车看股票撞上护栏.....这类触目惊心的新闻标题屡见报端。

  网友“光武中兴”说道:“你拿的不是手机是手雷。现在看看,有多少鲜活的生命因为一部小小的手机而陨落,是时候放下手机了。”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司机低头看一眼手机,至少要用时3秒以上。按照车辆时速60公里计算,3秒钟时间内车辆已经行驶了50米。也就是说,这50米内司机完全处于盲驾状态,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危险。与此同时,玩手机时司机无法用双手把控方向盘,一旦出现危险,司机的个人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都会严重受限。

  处罚手段亟需加强

  网友呼吁与酒驾一样入刑 

  逝者已矣,在悲痛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引以为戒,让此类悲剧不再发生?

  有不少网友指出,中国目前对于开车打手机的处罚力度太轻了。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处以200元罚款并记2分。

  留言区,许多网友主动承诺“开车不玩手机,从我做起”,并且大部分网友都提出应修订法律、升级管理手段,加大对开车玩手机的处罚力度。甚至有网友提出,将其与酒驾违法行为一样入刑,按照危险驾驶定罪。

  网友“江亲”认为可以在考取驾照时就应加强教育:“希望以后考驾照第一件事就是要宣誓承诺(开车不玩手机)。”网友“骑着蜗牛超飞机”则在留言区主动承诺:“开车不玩手机,为己为人,算我一个,立誓在此。”

  网友“温暖的婕”直言:“希望立法,开车玩手机等同于酒后驾车。”

  网友“天台山傅相标”说道:“建议开车玩手机重罚,严重的直接吊销驾照。生命只有一次,岂可开车玩手机当儿戏。”

立法2.jpg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辅警;交警;余杭交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