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人:6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
2019年05月31日 14:07: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实习生 吴梦婷

  浙江在线杭州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实习生 吴梦婷)6月在不知不觉间就将到来。伴随着气温的升高,一些新政策新规定的热度也将逐渐释放,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影响。小车全国“一证通考”意味着什么?浙江教育考试收费标准怎么调?高速ETC还能去哪儿免费装?快来看看吧!

  浙江实施1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 小车全国“一证通考”

  6月1日起,浙江将全面实施1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5类业务“异地通办”,5项服务“便捷快办”。

  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只需提供居民身份证;扩大车辆转籍信息网上转递试点,除已开展试点的杭州、宁波、嘉兴3市,其余8市全部列入;扩大使用原号牌号码范围,对登记在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同号牌种类的非营运车辆,可以申请车辆间互换机动车号牌号码,对于同一机动车一年内可变更一次号牌号码……便民又利民。

  绿色产品认证改革 其实浙江早有试点啦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绿色产品标识使用管理办法》将于6月1日起实施。市场监管总局统一发布绿色产品标识,建设和管理绿色产品标识信息平台,并对绿色产品标识使用实施监督管理。

  绿色产品认证改革的工作,其实早已在浙江开展。据记者了解,去年4月,国家认监委批复支持在湖州开展绿色产品认证试点,湖州成为全国首个绿色产品认证试点城市。目前,湖州正在培育第二批绿色产品认证企业,预计有20家左右。

  共享单车退押应在两日内 免押骑行不再排队退款

  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将于6月1日起实施,明确了运营企业原则上不得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且不得挪用用户押金。

  此外,根据规定,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押金最长退款周期分别不超过15个工作日、2个工作日。

  浙江在线记者从哈啰单车方面了解到,该单车在2018年3月已开始实行免押金骑行,仅对小部分不符合免押金申请条件的用户收取199元押金。

  哈啰单车方面同时表示,用户押金将去向企业专有存款账户,但都是专款专用,目前不存在挪用现象。另外,若用户申请退押金,哈罗会当天办理,但退押金的实际速度需要考虑到第三方机构的速度。

  报废机动车辆告别“论斤卖” 浙江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大

  《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也将于6月1日起施行。新《办法》明确,国家对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活动。同时,报废机动车的收购价格不再参照废旧金属计价。

  在报废机动车回收方面,浙江省报废机动车回收量大。根据浙江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浙江省回收报废机动车总量已达到59816辆,同比增长52.23%,从各地回收情况看,回收量增幅较大的为杭州、嘉兴、金华。

  ETC免费安装服务网点增加 浙江计划实现ETC安装率80%以上

  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提出,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并增加安装服务网点。自2019年6月起,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

  浙江方面,根据省交通运输厅此前透露,12月底前,浙江将拆除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正线范围内收费设施,计划实现全省各市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

  浙江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 为企业减负80亿元

  浙江省财政厅发布《关于明确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自2019年6月1日起,浙江全省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活动不得向供应商收取投标保证金,非招标采购方式采购货物、工程和服务亦同,使该省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企业每年享受到近80亿元的政策红利。

  浙江考试收费标准有了新调整 不正规费用收不得

  浙江省物价局、省财政厅发布《关于调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费标准的复函》和《关于调整部分教育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提出自6月1日起,对统一高考招生考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成人高考等考试费用进行调整。同时规定,除考试费外不得收取报名、录取等其他任何费用。

  优惠来了!杭州西湖停车费下调

  记者从西湖景区停车管理部门了解到,随着春季旅游旺季的截止,景区停车价格也相应进行了调整:从6月1日起,小型车周末白天停车价格由旺季的20元/小时下调至10元/小时。也就是说,秋季旅游旺季(9月15日起)来临前,除法定节假日外,西湖景区大小型车白天(8时—20时)均为10元每小时。此外,大小型车夜间(20时—次日8时)依旧为5元一次。

  温州公交儿童免票身高线升至1.3米 让更多儿童享受免票

  据温州发布报道,目前温州市交通运输集团旗下2400余辆公交车正陆续安装新的儿童免票身高线标识,并将在近期安装完毕。6月1日起,小朋友们乘车可比照新标准进行免票,儿童乘车免票身高线将上调至1.3米。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新规;交管;考试;共享单车;机动车报废;绿色产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