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当新安村遇见“两山“ “崇明最差村”变形记
2019年06月06日 06:08: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冰 金林杰

IMG_1900.jpg

新安村一角。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摄

  浙江在线上海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金林杰)“我去湖州安吉的鲁家村等地方考察学习过,你们那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搞得真不错!”6月5日下午,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来到上海崇明三星镇,新安村党支部书记黄平听说有记者来自浙江,便热情地讲起自己的经历。 

  走进新安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记者一眼就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新安村这两年的变化,正是沿着“两山”理念指引的方向,坚持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果。

  午后的习习凉风,吹得人神清气爽。眼前的新安村街面整洁、河道蜿蜒,一排排白色房屋掩映在绿树、繁花间,海棠花的造型和装饰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公示栏里,记录着每家每户的积分,谁家上了“光荣榜”,谁家上了“促进榜”,清清楚楚。村民陆来珍说,村里人按照“干垃圾”和“湿垃圾”分类,每天早晚定时投放,如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看我们这里环境多好!听说崇明岛要建轨道交通了,以后来旅游的人肯定越来越多。”52岁的黄瑞丽谈到未来,她充满期待。

  “原来可没这么漂亮。”大学生村官倪晓红说,她两年前到任时,新安村还是“脏乱差”的典型,甚至有人评价这里是“崇明最差的村”。

  持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试点田园综合体,促进产业发展……在一系列举措的引导下,从2017年开始,新安村的面貌日新月异。

  黄平打开地上的污水井盖,用自制的取水器取出一杯水,与手中另一瓶矿泉水进行对比:“处理后的污水能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看上去和矿泉水一样清澈,而且也没什么异味。”

IMG_1911.jpg

黄平将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和瓶子里的矿泉水进行对比 记者 张冰 摄

  污水变清,秘诀就是处理装置上的一颗黑色小球。“这个球里含有不停吞噬污物的活性生物菌群。”倪晓红笑着为记者揭开谜底。她表示,这种使用中国中车污水处理技术的处理设施,在新安村分布有165套,实现了农户全覆盖。而且,设备建设费、运行维护费等,全部有村里和上级政府部门承担。

  “有了政府的支持,再配合上同济大学的水体修复技术和设备等,现在村里河道的水质持续稳定在Ⅳ类及以上。”担任村级河长的黄平对此颇为自豪。

  一个“崇明最差的村”,如何引来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的组团“加持”?在村里的“草帽会客厅”,乡贤施大钟道出答案。

  2017年,在外闯荡数载的施大钟回到老家三星镇,与新安村合作成立玉海棠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我想用科技助推乡村振兴。”他说。

ljfl.jpeg

新安村垃圾分类公示栏 记者 金林杰 摄

  借助积攒的人脉,施大钟联系上一些博士、教授团队,请他们来此设立工作站,从事与农村环境治理、农村大数据应用等课题研究。按照计划,他打算在现有的“海棠花海”、“农业科创”等特色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生态养殖等项目,并吸引更多博士、院士入驻。

  而作为科创团队和田园综合体“试验田”的新安村,也成为新技术、新项目的受益者。这不仅在于村庄环境日益改善,还在于村经济合作社持股“玉海棠”,可以根据公司运营情况分红。

  这正是施大钟的希望——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帮助村集体和村民提高收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黄平;垃圾分类;村党支部;美丽乡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