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北京世园会进入浙江时间! 浙江园非遗展演惊艳世界
2019年06月06日 12:53:3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胡昕然

  浙江在线北京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昕然 通讯员 谢力)6月6日,北京延庆天气晴好。世园会上,“浙江园”在今天迎来了大日子——为期三天的“浙江日”活动正式启幕了。

  在“富春山居”屋檐下听一曲高山流水的古琴,自己DIY一个端午香囊,呷一口国家级茶道师冲泡的龙井……记者带你提前玩转“浙江日”。

  时隔一个月,记者再次踏入浙江园。还是那个熟悉的“浙人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只是今天又多了几分人气。原来,游客们都是冲着园内“三天限定”的非遗展演而来。

4.pic_hd.jpg

浙派古琴 胡昕然 摄

  75岁的大伯周玉洁在古琴旁听得入神,“不单是小桥流水、吴侬软语,浙江人细腻的情感也从琴声中传达出来了。”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周大伯一来到世园会就直奔浙江园,只因对浙江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愫。他告诉记者,自己18岁时在浙江当了6年兵,半辈子后再看到熟悉的园林风景、听到悦耳的古琴,他感慨万分。

W020190606724000881371.jpg

杭州刺绣《西湖十景》系列之一 胡昕然 摄

  屋外小桥流水,屋内飞针走线,浙江的山、水、云在杭州刺绣省级非遗传人金家虹手中栩栩如生,光泽灵动。“虚针、施针、别针……光绣着一朵云,就要用到三种技法。”金家虹表示,这幅长两米的作品是为世园会浙江日献上的特别礼物,一针一线绣出了“浙江日”主题、世园会logo和“诗画浙江”的字样,世园会结束后,将在浙江省非遗馆进行展览。

W020190606724181578835.jpg

东阳竹编 胡昕然 摄

  说起匠心独运,不得不提东阳竹编。非遗传承人蔡红光编织着细长的竹丝,柔软的竹丝在灵活的手指间上下翻飞,精巧的竹篮在她手中很快初具雏形。凭借30多年练就的高超手艺,蔡红光成为“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浙江工匠之一。据她介绍,目前,会这门手艺的人不过百人。蔡红光的心愿是让更多人能传承东阳竹编。“希望能通过做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让竹制品走进千家万户,让我们浙江文化、竹编文化走向全世界。”

5.pic_hd.jpg

嘉兴香囊面料用上了非遗的蓝印花染 胡昕然 摄

  明天就是端午佳节,来自嘉兴的香囊制作展位前也围满了游客。嘉兴非遗中心的俞理婷拿起手中一个香囊向记者展示:“可别小瞧它,上面承载了两个国家级非遗元素,这香囊是粽子的形状,而外布又用上了蓝印花印染技艺。”不少游客跃跃欲试,自制香囊带回家,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辟邪除毒。

  正是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了浙江的文明记忆,勾起了浙江人的乡愁,也得到各地游客的点赞。“这些精巧的手艺都让我感受到浙江人的匠心,真的很棒。”一位黑龙江游客赞道。

  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介绍,为期三天的浙江日,将有多位浙江非遗传人来到现场讲解浙江传统文化,现场还会举行绘画、雕刻、青瓷制作的互动。“希望在三天时间内能够尽最大的可能把浙江最好的传统文化展现给全世界游客。”许澎说。记者了解到,浙江目前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1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76项,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000多项。

6.pic_hd.jpg

工作人员每日精心养护浙江园里的花花草草 胡昕然 摄

  浙江日第一天,让本就是“网红”打卡地的浙江园的人气更加爆棚。记者了解到,从4月29日开园到昨天,北京世园会累计接待游客189.47万人次。“咱们的浙江园就占到五分之一的人流量,日均客流量大概有2万人。”负责本次浙江园的承建单位杭州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昊告诉记者。

  记者也替你打听到了,6月7日浙江园“湖州日”主题活动将进行湖州市非遗产品和民俗表演展示,可以体验丝绸纸、茧花、湖州茶、端午节令食品等湖州特色产品制作等活动,6月8日“丽水日”活动将组织“牡丹亭韵”、“畲族婚嫁”演出及廊桥营造、畲族彩带、缙云剪纸等文化展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世园会;西湖十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