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乡村治理经验③
象山“村民说事”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新经验
2019年06月07日 05:48: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编者按:山清水秀、村貌整洁、村民和乐。如今,漫步浙江乡村,处处都有美丽的风景。

  美丽的背后,藏着浙江乡村治理的奥秘。在“浙”里,安吉余村的 “两山议事会”让村里的事村民决定、桐乡的“三治结合”让村里事务村民评判、象山西周镇的“村民说事”轻松化解村里矛盾纠纷……

  近日,十余家中央媒体和省级媒体集聚,组成“浙江乡村治理经验”采访团深入浙江各地乡村,探寻浙江乡村治理的经验。浙江在线正在陆续刊发“浙江乡村治理经验”系列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607121726.jpg

  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乡村美景 记者 曾杨希 摄

  浙江在线象山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精致典雅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笔直整洁的村道纵横宽阔,舒适宜人的绿化随处可见。6月6日,走进象山泗洲头镇墩岙村,满眼都是如画的风景。

  小小的美丽乡村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界目光,去年,墩岙村共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游客多了,是不是可以把村里平时闲置的喜事堂利用起来,给游客们提供餐饮服务?这样既能解决游客们的吃饭问题,又能增加村集体收入。”在村委会的一间会议室里,数位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们交流,商量村里的“发展大计”。

  从曾经一穷二白的“山沟沟”,到如今风景宜人的美丽乡村,墩岙村党支部书记鲍英钱认为,墩岙村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落实好“村民说事”制度——每个月设置两次固定说事日,村民提出问题,村干部协调解决,村民干部共话村里事。

  “大家反映的问题,我们努力做到件件有落实、次次有成效。现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越来越认可这种模式,村里的发展也越来越好。”鲍英钱说。

  “村民说事”为村民提供了表达诉求新渠道,也为当地化解矛盾提供了新思路。

  象山县涂茨镇旭拱岙村正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次“村民说事会”上,一位村民尖锐地提出:“在村级工程项目上做小工的总是相同的几个人,是不是村干部做人情?”

  面对村民的质疑,拱岙村村支部书记葛聪敏随即召集80多人,专门召开了一次“工民议事大会”进行讨论、征求意见,还根据村民们的意见制定了村里的“做工规定”,明确了村里“小工”的工作时间、报酬、招工方式,完全消除了村民的疑虑。

  自2010年以来,象山在全县乡村推开“村民说事”制度,通过“说、议、办、评”等举措,让群众有序参与村级各项事务管理、决策和监督,形成了“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共识。

  如今,“村民说事”已成象山乡村治理的一张“金名片”。仅在2018年,象山围绕村庄建设、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开展“主题说事”3000余次,参与村民4万余人次、新乡贤1200余人次。通过“村民说事”,象山汇集民智,凝聚共识,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新经验。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美丽乡村;治理;象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