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 ”系列报道】
Vlog丨买全球卖全球 川流不息的 “国际乌”这样炼成
2019年06月29日 05:0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何畅 李琳

  浙江在线义乌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何畅 李琳)全世界每10件饰品中,有7件产自义乌;每10个人里,有4个人的袜子是义乌制造;每4件玩具就有1件来自义乌……在短短30余年间,浙江义乌从一个贫瘠的小乡村蜕变为了世界“小商品之都”。

  义乌小商品市场,640余万平方米营业面积、7.5余万个商位、210万个单品……这是什么概念?如果你到市场逛一圈,在每个摊位停留3分钟,需要逛上一年还不止。

  6月27日下午,“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长三角主流新媒体采访团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国际商贸城。

  玩具、箱包、钟表、五金、饰品、家居用品……在浙江义乌,小商品无奇不有、无所不在,干净整洁的商场,每间9平方米大小的店铺内,琳琅满目的商品,密密麻麻整齐摆放。

1561726737(1).png

各式各样的雨伞 受访者 提供

  记者找到了一家“雨伞王国”,那里的“伞中之王”在欧洲可以卖到2100元。“金色的手柄,红色的丝绸双层伞面,上面刺绣一对飞舞的龙凤,英国人非常喜欢。”这家店的经理叶琳琳介绍到,义乌小商品之所以能够走向全球,多亏了义乌港、义新欧中欧班列等发达的物流。

  要致富,先修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一辈义乌人肩挑货郎担、手摇拨浪鼓,翻山越岭、走街串巷,靠鸡毛换糖讨生活。如今,小商品走向大世界,靠的是义乌高效、便捷的物流体系,是义乌近年来的改革和创新。

  2011年10月,义乌港作为浙江省唯一无水内陆港正式投入使用。义乌港紧邻义乌国际商贸城,是一个具有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功能的国际陆港,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独特的优势。

  “贸易在线上线下都能完成,但是物流仍需集中,没有发达的物流,就没有市场的持续繁荣。”义乌港公司负责人鲍卫东告诉记者,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义乌才能凝心聚力,以最快的速度,抢建义乌港。

  下午5时,满载的集装箱卡车排起了长队等待过关,他们将驶向宁波舟山港,把义乌的小商品通过水运驶向世界各地。据了解,每天义乌港进出车流量可达到1万余辆,川流不息,货通天下。

  义乌港的建设,终于让义乌商人可以在家门口送货过关。

微信图片_20190628210039.jpg

义乌铁路口岸,“义新欧”班列从这里启程 记者 李琳 摄

  发展新机遇一个接一个到来。2014年11月18日,一条途经国家最多、里程最长的铁路运输线从义乌发车,这是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终点是13052公里外的墨西哥马德里,一个崭新的“丝路新起点”在这里展开。

  依托义乌市场强大的货源基础和市场需求,义乌在这条“金丝带”上持续发力。截至目前,义乌已经开通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9条线路的国际货运班列,沿线设立了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5个国家。

  义乌向东依港出海,向西依陆出境。义乌小商品在这里向东通过铁海联运至宁波舟山港经海上运输到达世界各地,向西通过中欧班列到达欧洲。目前,义乌市场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常驻外商有1.3万多人,全市现有各类外资主体72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2300多家,约占全国的70%,真正成为“买全球 卖全球”的“国际乌”。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义乌;小商品;班列;物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