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垃圾分类各地标准不一 何时进入“自觉时代”
2019年07月02日 08:12:1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刘子瑜

  浙江在线杭州7月2日讯(本网评论员 刘子瑜)眼下,随着一个个条例的通过和实施,各地垃圾分类有了法律依据,正式进入“强制时代”。据住建部消息,全国46个城市将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杭州也名列其中。条例的出台,其现实意义在于让垃圾分类有了一整套完善流程和约束规范,并具有相应惩戒和倒逼机制,进而使得垃圾分类能有效、稳步落地。

  不过,在各地推进垃圾分类依法强制执行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垃圾分类的标准五花八门,而且都有相应的惩戒机制加持,这可能给民众带来现实困扰,甚至会降低垃圾分类效率。

  试想,如果我们去其他城市旅游,在对当地标准认识不清的情况下,若按照自己城市的既定标准去垃圾分类,那岂不是也意味着要接受相应惩戒?

  其实,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建议住建部重新修订《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以“终端”处理方式确定垃圾分类依据,并在全国推行统一标准,废止地方分类标准。

  这是一个正常思路。但是,由于各地实际情况差异大,也不能盲目在全国搞“一刀切”。在统一标准的基础上,还是要给各地一定自主空间,分类标准尽可能“简单明了”,让民众分得清楚,并积极有效推行,这样不仅能降低垃圾分类的现实门槛,也能降低对民众垃圾分类“过度惩戒”的风险。

  我们希望,在统一且简单易懂的国家标准支撑下,垃圾分类会慢慢从“强制时代”走向“自觉时代”,成为社会常识和个体自觉行为。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垃圾分类;标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