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开幕——
浙江释放五项惠台利好 浙大等29所高校开放招收台湾学生
2019年07月06日 03:11: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

微信图片_20190706103702.jpg

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杭开幕 记者 董洁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洁)7月6日,来自海峡两岸的800余位嘉宾和各界青年代表、媒体记者汇聚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正式开幕。

  本次论坛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论坛以“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寄寓两岸青年协力奋进,共享时代发展机遇,共担民族复兴大义。

  开幕式上,浙江释放了一揽子惠及台湾青年的实质性利好。

  浙江愿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新机遇

  浙江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人脉、商脉水乳交融、延绵不断,浙江一直努力为台湾台胞来浙江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一系列数据表明,浙江已成为祖国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合作最紧密的地区之一。

  从2008年两岸大交流以来,来浙台胞累计1586.3万人次,浙江省居民赴台旅游累计116.6万人次。近几年,每年接待来浙青年团组4000多人。截至2018年底,台商累计在浙江投资设立了9300余家企业,实际利用台资244亿美元。

  浙江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中央明确,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打造世界级的城市群。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和浙江省行动方案的出台,浙江将启动实施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高普惠共享公共服务等9项重点任务,围绕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启动近200个重大项目,投资1万多亿元,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这为形成引领未来发展的新优势,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无限可能。在浙江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面前,浙江愿意首先与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分享浙江的发展机遇。

  浙江释放出五项全新惠台利好

  开幕式上,浙江释放出五项实质性利好。

  今年是深入开展中央惠台“31条措施”及浙江省“76条实施意见”落实年。目前,浙江省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16个实施细则,全省11个地级市和台胞台商较为集聚的县(市、区)都出台了相应的惠及台胞政策措施。众多台商台胞在享受优惠政策降低税费负担,在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享受与本省居民同等待遇。浙江将按“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进行一次督促检查,开展一系列辅导培训,提供一条龙服务,推动惠及台胞政策措施在浙江得到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还将根据形势的发展,加强政策研究储备,适时推出新的惠台措施。

  目前,浙江全省已累计邀请来浙暑期实习台湾学生2200多人,现有3700多名台湾青年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就业。

  在此基础上,今年浙江还将提供3000个实习就业岗位,其中既有浙江省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事业单位提供的1800多个优质岗位,也有台资企业提供的1200多个岗位。这些岗位,将通过浙江省人才市场进行发布和招聘。

  浙江将发挥数字经济领先发展优势和电商资源优势,每年至少为1000名台湾青年进行电商免费培训,助力台湾青年融入数字经济发展。

  同时,浙江也欢迎台湾青年来浙就读。目前,在浙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有650多人。接下来,浙江将为台湾学生来浙就读创造更好的条件,包括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在内的浙江29所高校开放招收台湾学生。

  此外,浙江还将鼓励台湾青年来浙创业发展,将支持台湾青年创客参与在浙江省举办的中华设计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重要设计大赛,分享浙江创新发展机会。浙江将充分发挥全省设立的8个青创基地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和创业服务,为台湾青年打造筑梦、圆梦家园。

  论坛已成两岸青年交流重要平台

  连续两年在浙江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已成为两岸青年交流借鉴、互融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活动平台。

  据悉,此次活动采取“1+2+1+3”的形式,第一个“1”为开幕大会暨主论坛;“2”为“创享人生”分论坛和“创意人生”分论坛;第二个“1”为两岸青年浙江嘉年华晚会暨闭幕会。“3”为7月7-9日分线举办的为期3天的“中华文化”、“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研习营,让台湾青年进一步感受中华灿烂文化、浙江创业创新热潮以及浙江人民的同胞深情。

微信图片_20190706103954.jpg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演讲 记者 董洁 摄

  主论坛期间,围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主题,浙江邀请香港中评社社长郭伟峰,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台湾新党副主席李胜峰,盘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田宁,台湾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台北书院负责人林谷芳等两岸知名人士以主旨演讲和访谈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青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使命与担当,引导台湾青年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认同,促进心灵契合。

  在分论坛和研习营的设计上,将重点展示两岸青年所关注的浙江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模式和成就,邀请大陆知名青年民营企业家,以及在浙江利用互联网平台、借助新经济模式就业创业的台湾年轻人现身说法。

  会后,还将举办“聚焦浙江大湾区”两岸新媒体联合采风活动,两岸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人将考察杭州优质台企、台州玉环大麦屿浙台经贸合作区、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洞头半屏山、海峡两岸同心小镇等,领略浙江推进大湾区、沿海城市群建设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无限机遇,见证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的落实落细,体验两岸融合发展成果,访谈各行各业的台青创客心路,纪录浙台青年“牵手”追梦故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台湾;浙江大学;互联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