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西泠印社2019年春拍收官 郁达夫手稿拍出897万元
2019年07月10日 08:33: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马骏

W020190710586122389140.jpg

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现场(西泠印社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通讯员 马骏)近日,西泠印社2019年春季拍卖会圆满收官,总成交额实现10.266亿元,总成交率达86.26%。

  本次西泠春拍27大专场共汇聚五千余件佳构,包括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历代名砚、文房瓷杂等各艺术门类,不少珍品拍出了好价格。

  其中,备受关注的郁达夫唯一存世完整著作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于2019年7月7日下午两时许在众人期待中开拍,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897万元成交,创下郁达夫手稿拍卖最高纪录。

  《她是一个弱女子》是由郁达夫于1932年3月在民族危难之时创作的重要中篇小说,在民国新文学手稿中的分量颇重,也牵连着郁达夫与其第二任妻子王映霞的情感。手稿共有310页,其最珍贵之处在于,清晰地呈现出了郁达夫的创作过程,纸页虽已泛黄,但钢笔字迹清晰可见,文稿涂改掉的部分几乎可以重现。记者了解到,本次拍卖所得款项将用于郁达夫研究事业之发展。

W020190710587782259288.jpg

  郁达夫唯一存世完整著作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西泠印社 供图)

  书画领域向来备受艺术拍卖市场青睐。本次西泠春拍,中国书画七大专场总成交额超过四亿元,平均成交率近九成,四件拍品过千万,彰显了西泠拍卖在书画板块一如既往的市场购买力和对艺术品价值的挖掘力。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海派大师谢稚柳巨幅杰作《为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作虬松图》以1840万元成交,摘得全场桂冠;“石渠宝笈”著录赵孟頫《滚尘马图》以1265万元成交;“元四家”之一倪瓒《疏篁古木图卷》以1058万元成交。

  另外,在文房瓷杂领域,吴大澂御贡古驵琮是目前市场已知吴大澂珍藏玉琮之冠,为吴大澂曾经向清内廷进呈之物,仅此一件不可再得。古驵琮配以原匣原装的珍贵楠木锦盒,在西泠印社2013年春拍第3136号王文心旧藏《吴大澂拓注金石各器屏》一组朱拓四条屏中有一条著录“组琮”拓片还与此件形制一致,此件珍藏最终以897万成交。

1.png

2.png

吴大澂御贡古驵琮(西泠印社 供图)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西泠印社;春拍;郁达夫;手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7/W0201907106013532503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