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要将良渚传奇搬上大银幕
2019年07月10日 11:25: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艺萌 孟悦

  浙江在线杭州7月10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孟悦)惊艳世界的良渚古城,有着太多传奇故事。这两天,一部以“良渚”为题材打造的动画电影,正在悄然制作中。

  这是一个由中国美术学院师生组成的10人创作新团队,包括制片、导演、角色设计、场景设计等,成员既有获过金马奖的大导演,也有年轻的在校师生。

插画.jpg

  动画《良渚》插画 受访者供图

  讲好良渚故事!主创团队“恶补”历史

   作为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师,李佳佳将担纲动画《良渚》的场景和角色设计师。为了更好地完成角色设计,光是良渚博物馆,她就跑了好几趟。

  “为了让作品更扎实,前期功课很重要。”李佳佳说,从文献收集、现场考证,到请教专业人士,前期在做一些人物设计的时候她“恶补”了不少历史知识。大到人物的服装,小到人物头饰上的羽毛、首饰,她对每一个细节都会先进行历史上的考证。

  要想做出一部好动画,剧本是“基本功”。“动画《良渚》讲述的是一个治水的故事。”李佳佳介绍,整个故事包含4~5个角色,以青年男女“璞”和“泽”为主要人物,讲述他们的爱情和成长故事,在史实的基础上,更融入戏剧化的呈现。

  谈及为什么制作团队选择“水”作为主题,李佳佳说:“治水这件事古已有之,水有更深层的含义,水是孕育的载体,与华夏文明、母亲河这些概念也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此外,动画中的主角“璞”是一个女性角色,动画想表现女性与水的关系,最终想呈现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

  作为一部以良渚命名的动画,其中涉及到的“良渚元素”也是大家所关心的。李佳佳说,作品场景中涉及到的良渚元素有很多,比如玉琮、饕餮纹等良渚文明的标志性元素。

  视觉呈现现代化!适合全年龄段观看

  好的动画电影,除了故事本身吸引人,视听体验同样重要。

  “在角色的视觉呈现上,力求更符合现代大众的审美,比如人物脸部的五官比例、肤色等等。”主创人员告诉记者,尽快前期创作易稿无数,但想到作品搬上银幕的样子,还是很期待。 

  “在技术层面,这可能是一部用三维技术、CG技术来打造的数字电影。” 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教师余本庆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发挥美院师生的优势,他们计划将视觉图转换成3D的立体模型。

  “前期,角色模型都是手工制作,因为很多细节是电脑无法展现的。另外。手工制作的模型也会更有温度。” 余本庆说,“导演对整个制作团队要求很高,所以在每个细节上都要经受住考量。”

  “把良渚拍成动画电影是个不小的挑战。” 影片导演刘健是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坦言,整个团队之前没有做过同类型的电影,还有许多需要探索,但好看必须是第一位的。 

  在兼顾故事性与文化性的基础上,该片将打造成一部适合全年龄段观看的电影。对于影片的定位,导演刘健希望能打造成一部史诗级的作品。

  据悉,动画电影《良渚》从2018年7月启动创作,目前正处于前期制作环节。作品预计于2021年前制作完成,献礼杭州亚运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良渚;中国美术学院;动画电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