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让孩子“迷失”回家的路 心理专家、民警为家长支招
2019年07月23日 12:28: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

绍兴公安越城分局府山派出所教导员姚金元为广大家长支招少年儿童安全防范。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23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吴佳蔚)这个夏天,他们走出家门,却“迷失”了回家的路……当所有人的心还在被淳安7岁女孩的悲剧揪得发痛时,青田15岁少女小蓓蕾(已证实溺水身亡)、丽水15岁女孩小夏(仍下落不明)等接踵而来的安全事件再度触及公众敏感神经。怅然之中,“绍兴15岁失联女孩小章被平安寻回”的消息让人欣慰不已。

  而在事件背后,人们开始深思:孩子置身危险,是何之过?如何防止类似事件发生?面对险情,家长又该怎么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心理专家、民警等,为广大市民支招。

d726a4e54288b4040501598295aea8b.jpg

  朋友圈寻人启事截图(越城公安供图)

  青春期“熊孩子”赌气离家 

  母亲对待“叛逆”竟这样做

  “我的孩子不见了,至今没有下落。”7月19日晚上,市民乔女士红着眼来到府山派出所报警求助,称15岁的女儿小章于7月18日在绍兴市越城区白马新村一带走失,不知所踪。

  接警后,派出所立即按照处置失踪人员预案指挥值班人员开展工作。有惊无险的是,7月21日中午,民警在袍江区找到了小章。

  “当时小女孩看起来十分平静,情绪还算稳定。”民警说,小章是自行离家出走的,不涉及被拐卖和诈骗。然而,令人惊讶的是,这不是女孩身第一次出走,仅去年,她就出走过七八次。

  女儿为何频频逃离自己和家庭?乔女士认为,这可能跟孩子幼年时她和丈夫离婚有关系。离婚后,乔女士一直独自抚养女儿。因为忙于工作,与孩子缺乏足够的交流,久而久之,母女俩能说的话越来越少。

  “平时她要么在家里玩游戏,要么不打招呼就出门,也不跟我说去哪里,还常常赌气不让我们找到。”对于女儿的“叛逆”,乔女士表示很无奈。

  当记者问及“和女儿产生矛盾,如何解决”时,乔女士叹了口气说:“我就跟她说说,但她每次听完就不声不响跑了。”但乔女士也承认,她也曾动手打过孩子。“忍无可忍的时候,就扇她耳光或者抓着她按在床上、按在地上好好地揍一顿……”

fe77b569101f8aa68eeb87f08ed7708.jpg

  视频监控追踪画面。越城警方 供图

  “危险意识”要从娃娃抓起 

  “家长陪伴”才是教育根本

  小章的“任性”并非个例。不久前,杭州萧山14岁女孩小卢也因琐事与父亲闹矛盾离家出走,引发全城寻人。所幸,女孩被民警安全找回。

  在孩子走失或离家出走这类安全事件背后,究竟隐藏哪些不为人知的原因?浙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胡少华表示,家长自身就是解开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

  “从表面上,我们看到的是孩子走失的行为,而实际是他们在适应外界环境时产生的应对方式。” 胡少华表示,在孩子成长不同的阶段,其心理特征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在小学阶段,孩子对新事物会产生比较强烈的好奇心,但本身自控力又较弱,存在情绪的不稳定性。“在此过程中,除了科学的教育和引导,父母的陪伴至关重要。”

  胡少华认为,当下,很多父母因忙于工作,把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带,对孩子的陪伴存在“一方缺失”,甚至“双方缺失”的情况;即使有了相应的陪伴,父母又不注重对孩子采取合适的欣赏和引导。

  据相关医学研究表明,在12-15岁的青少年时期,孩子随着自我意识的增强,常有叛逆心理。

  在胡少华看来,这是孩子渴望成长又缺乏成熟的行为方式。此时,家长应该去扮演好一个“倾听者”的角色。给予孩子相应的认同,“这种‘认同’包括接受孩子合理个性的想法和表达,而不是一味带着批判性情绪,试图改变他们。”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家庭在亲子教育方面,家长的角色扮演存在偏差,使“代沟”越来越大,从而导致亲子关系恶性循环,严重者就影响到孩子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

  对此,胡少华建议,家长加大陪伴和监护力度的同时,应从小培养孩子的“危险意识”。比如,参加一些带有科普性质的安全课,从案例中让他们去领悟危险事件可能对生命造成的影响,从本能中让其学会自我保护。

141603run4ee897uyrz94f.jpg

2016年,“团圆”系统上线之日,马云就为其发布微博称:互联网打拐,阿里巴巴为有这样的同事而骄傲(微博截图)

  把握救援“黄金24小时” 

  这些方法可以帮上忙

  记者从警方获悉,孩子走失以后最初的24小时是被称之为“黄金救援时间”,把握得当,将大大提升救援成功的概率。

  那么,一旦发生此类险情,家长该怎么做?

  绍兴市府山派出所教导员姚金元表示,碰到孩子走失的情况,家长首先应明确孩子走失的准确时间和地点,同时把孩子的体貌特征、近期生活照等信息提供给警方便于警方锁定目标,调取监控追踪。其次,家长应在孩子失踪地点周围仔细进行寻找,及时联系孩子的朋友同学等查找下落。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寻人也正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今年6月2日,公安部公布了一条消息: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拐办主导、阿里巴巴集团提供技术支撑的“团圆”系统上线满3年,系统共接到儿童失踪案3978件,找回3901个失踪的孩子,找回率达98%。

  2015年,十几位阿里集团安全工程师偶然得知,公安部需要一个可以对外发布失踪儿童信息的平台,他们牺牲休息时间、义务开发,并于2016年5月将“团圆”系统上线运行。上线第一天,马云就为它发布了一条微博:互联网打拐,阿里巴巴为有这样的同事而骄傲。人们都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让天下走失的孩子都能找到回家的路。“互联网+打拐(寻失)”的经验亦由此广泛应用。

  据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家长会用发放寻人启事的方法寻找线索,公安机关采用传统办案方式进行侦查破案。现在,家长一旦报警,全国部、省、市、县6000多名打拐民警都可以在第一时间登录“团圆”系统(全称为“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通过系统接入的近50个APP,覆盖中国境内9亿手机终端用户,将失踪儿童信息瞬间推送给公众,从而发动群众的力量,为警方提供失踪儿童的线索。

  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300万个外卖小哥,也成为的走失儿童“守护人”。如果你点的外卖送晚了,有可能是因为你的外卖小哥正在帮助走失儿童寻找父母。

  当前,“团圆”系统的经验已走向国外,作为“互联网+打拐(寻失)”的中国经验被联合国在全球推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孩子;女孩;家长;安全事件;警方;上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