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平安浙江”15周年系列①
访谈丨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朱晨:一切以群众安全为重
2019年07月25日 03:3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何畅 董庆鹏

“平安浙江,你我同行”系列访谈 主持人 张艺萌 摄像 朱梦成 王昊

微信图片_20190725101252.jpg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平安办主任朱晨(记者 董庆鹏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记者 吴佳蔚 编导 何畅 摄像 朱梦成 王昊 摄影 董庆鹏)平安,是治国者的宏大理想,是老百姓的朴素追求。

  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96.84%,这是2018年浙江交出的“平安答卷”。回首往昔,“平安浙江”建设从15年前起航,迎来了一个又一个春天。15年间,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百姓生活的变化实实在在,民富民安齐头并进,浙江也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这其中,既得益于政府部门法理情有机结合,又离不开社会各界众志成城。

  近日,浙江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平安办主任朱晨受邀参加浙江在线“平安浙江,你我同行”系列访谈,与广大网友分享浙江平安建设走过的15年奋进历程。

  群众满意是平安根本标准

  朱晨首先分享了一组数据:从2003年到2018年,浙江省在经济保持快速持续增长的同时,刑事案件总量从每年42万多起下降到33余万起;命案从每年1400余起下降到317起,并实现“命案全破”;火灾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5%、37.5%;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014人,下降13.29%。

  何为安全感?对杭州市民顾阿姨来说,安全感来自被偷的电瓶车在3小时内被找回;对公司白领黄先生来说,每天上网点的外卖都有监管部门投入的“食安保”护航,一旦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投诉立案后迅速获得理赔。他们说,虽然这些都是生活小事,但对个人而言就是安全大事。

  在朱晨看来,数字并不仅仅意味着工作成效,因为“1000多人的背后代表着1000多个家庭”。

  平安不平安,指数来说话。2018年10月,“平安浙江指数”首次向社会公布,大家能从直观的数字上及实际感受去比较、评判自己的安全获得感。

  朱晨表示,发布平安浙江指数,就是把全省11个设区市和89个县(市、区)党委、政府抓平安建设工作情况置于阳光下,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各级党委、政府针对指数反映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花大力气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和解决,从而不断提升平安建设的整体水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2005年7月,浙江平安考核办法正式出台,便把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作为平安市、县考核的先决条件之一。如果一个地方的安全感满意率没有达到85%以上,即被取消评选资格。15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守这一理念,把话语权、评判权、决定权交给群众,把群众满意作为“平安浙江”建设的根本标准。

  让平安“合唱”更加响亮

  “人民群众既是平安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平安建设的依靠力量。”朱晨说。

  如何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形成全社会共建平安的局面?朱晨直言,答案就在浙江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里——它们是活跃在城市乡村各类社会组织。如今,这些扎根基层的“螺丝钉”,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对此,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义乌“洋娘舅”阿酷感触颇深。

  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七万多个格子铺里,每天都在达成各种生意。这个容纳了来自200多个国家13000多名常驻外商的商贸城,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难免也会出现矛盾纠纷。怎么办?义乌市司法局国际商贸城司法所所长陈津颜想到了“以外调外”的办法,于2013年5月组建了一支“洋娘舅”队伍,负责此类纠纷调解。

  身为陈津颜的好友,从巴基斯坦来浙经商的阿酷义不容辞地加入“洋娘舅”调解团。

  现在,阿酷每个月都会抽三天时间到涉外调解委员会值班,至今已成功调解数十起经济纠纷。“由于语言和国籍的优势,外籍调解员能顺利与外商沟通,详细了解纠纷原因和外商的处理态度。”阿酷说。

  据统计,去年,浙江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工程,各类平安建设类、公益救援类、孝德文化类社会组织蓬勃生长。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村社区、城市社区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数已分别达到10.4万家和5.7万家。如“乌镇管家”“德清嫂”“武林大妈”“东海渔嫂”等一大批志愿者品牌,俨然成为浙江城市进步的“金名片”。由此,“平安浙江”的“大合唱”也越来越响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平安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