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建兴: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浙江保驾护航

2019-07-29 08:05:36 浙江在线 记者 曾杨希 李沐子 摄像 戴利强 朱梦成

  浙江在线杭州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李沐子 摄像 戴利强 朱梦成)平安,是治国者的宏大理想,也是老百姓的朴素追求。浙江在防范化解社会建设重大风险上始终走在前列。早在2004年5月,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通过《关于建设“平安浙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决定》,开始实施“平安浙江”建设战略。

  在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看来,15年来,浙江全省上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政治、经济、社会安全,在平安浙江建设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浙江在社会安全满意度调查中名列前茅,人均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各省区首位,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基本实现了‘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的目标。”

  今年3月,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郁建兴认为,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可以从多方面着手,现代公共管理不仅关注效率、秩序等价值问题,还更加关注公共管理的成本、效益、效能、公平性、回应性、透明性、参与性等价值目标。

  他表示,以现代公共部门绩效管理理论为参照,结合新时代平安建设的实际要求,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至少应当包括四个方面基本内涵:一是高技术、高参与、高法治;二是高专业性、高透明性、高回应性;三是低成本、高效率、高效益;四是高标准、高安全感、高满意度。“其中,要实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安全感,不仅要在社会治安条件、治安环境上下功夫,也要提升金融市场、产业经济等领域的满意度。”郁建兴说。

yjx.png

郁建兴

  当前,国际形势多变,浙江在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政治、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潜在风险,只有及时化解,才能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保驾护航。“这需要我们构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预警处置机制。首先要着力构建科学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其次做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再次健全重大风险排查预警机制,最后建立重大风险反应应急机制。”郁建兴表示。他认为,在处理社会矛盾方面,浙江有很多良好经验,比如“枫桥经验”和桐乡起源的“三治融合”等,未来可以在既有制度体系和法治框架下,继续打造升级版经验,推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郁建兴特别强调,在平安浙江建设过程中,还应该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风险治理的关键困难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性,我们可以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来提高风险的预警和防范能力,保驾护航平安浙江建设。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资金流动状况,我们可以更好把控金融和经济风险;或者当重大灾害风险发生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灾害场景进行实时观察,我们可以根据现实场景做出更合适的选择。”郁建兴说。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