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最美退役军人”③
周跃南:34载守护生死诺言
2019年07月31日 03:25: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南希

微信图片_20190730162624.jpg

周跃南在浙江省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节目录制现场  受访者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诺言的分量有多重?是34年,一万两千个日日夜夜的坚守;是峭拔山路的上下往复,3小时山路一趟趟的追寻……铭记战友的嘱托,周跃南34年来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华发已生,誓言不忘。

  周跃南,温州市瓯海区公安分局干警,曾在战场上荣立二等功。7月29日,周跃南在浙江省纪念建军92周年暨双拥模范城(县)命名表彰大会上,收获了浙江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和浙江省“十大优秀退役军人”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72714080711.jpg

当年战友们的照片,第二排左一为陈云生,第三排左一为周跃南。受访者供图

  男儿赴疆场——

  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父母

  1984年7月,周跃南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即将奔赴前线。临行前,11名来自温州的同乡战友,在训练场上席地而坐,面对未来惴惴不安。

  “打仗一定有流血受伤甚至牺牲,我们都做好了心理准备,”回忆起星光下的那个夏夜,弥漫在同乡战友之间的担忧如浓雾一般弥漫在大家心头,“放心不下的,是家里的父母。”

  彼时的这些战士不过20岁出头,最让他们牵挂的是远在故乡的双亲。此时,在同乡中年纪稍长几岁的周跃南提议,不管谁在战争中牺牲,剩下的战友都一同赡养他的父母,替战友养老送终。

  一言为定!

  带着彼此的承诺,当月,周跃南等人所在的部队开拔。在云南经过几个月的临战训练,11人于年底分赴战场。

  战场上,后背留给战友,后事交给战友。战士们在前方上浴血奋战,操场上的誓言成为奋勇杀敌的定心丸。

  经过187天的枪林弹雨,担任代理排长的周跃南带着全排战士平安凯旋,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

  然而战后余生的他却很快得知,1985年2月11日凌晨,同乡战友陈云生被炮火击中,刚满24岁的生命就此留在战场上。壮烈牺牲的陈云生,后被追记二等功,并被追认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

微信图片_201907271408075.jpg

周跃南为阿妈剪指甲 受访者供图

  战友为国尽忠——

  英雄父母多了一群“兵儿子” 

  从前线归来,周跃南获得了保送军校的资格。然而,在犹豫了几天后,周跃南却给出了令人不解的选择——退役回家。

  “不能让当初的承诺成为一句空话,为了兑现承诺,我损失一点前途也没关系。”为告慰烈士忠魂,铁血硬汉也有柔情一面。

  初初归乡的周跃南,稍作整顿,便约上当时11名战友中的阮志刚、黄志栖,代表10名战友,前往陈云生的家中。公交车乘到镇上,三人又步行近3小时山路,寻觅陈云生的家。

  云深处,陈云生破旧简陋的家出现在他们眼前。烈士遗像前,老兵们磕头认亲:“阿爸阿妈,云生为国尽忠,以后我们为你们尽孝,我们都是你们的云生!”

  从此,陈云生的父母多了些“兵儿子”。

  临走时,三位老兵给双亲凑了200元。当时的年代,人们的月平均工资也不过三四十元。

  30多年前,老人仍然健硕,周跃南这些“兵儿子们”还只是“八一”建军节前后、传统节假日等时间节点来看看。每次,周跃南都会不动声色地观察老人家里缺什么,下次再爬3个小时的山路带来。

  上山一次又一次,苍翠小径也从最初的陡峭难爬成了轻车熟路,10多年的时光,周跃南见证了一轮轮春秋的草枯树茂,见证了山路变大道,两位老人也打心眼儿里把周跃南当成了亲儿子。

  2008年,陈云生的父亲病故,周跃南请假3天,以“孝子”身份按照当地习俗帮忙料理后事。

微信图片_201907271408074.jpg

阿妈上了年纪却不愿意下山颐养天年,周跃南就带着血压器上山为阿妈测量。 受访者供图

  替战友尽孝——

  当初的承诺他们做到了

  阿爸病逝后,阿妈独自一人留守空山。随着老人年岁渐长,周跃南愈发放心不下。他和另外8位战友张罗着,花费3万多元,给阿妈盖了新房,替换了原先摇摇欲坠的简陋木屋。

  失去伴侣的阿妈形单影只,周跃南特地买了手机,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教她如何接听。

  2011年的一天,周跃南给阿妈打电话,“嘟嘟”声响了很久都没人接听。“不会出事了吧?”周跃南立刻驱车往山上。直到进了家门,看到熟悉的身影在灶前忙活,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还有一次,周跃南山上看望阿妈时,发现老人手背裹着手绢,肿得老高。周跃南询问,老人把手遮到了身后,连连摇头说“没事没事”。再三追问下,阿妈才喃喃道,前两天劈柴,刀刃不小心划伤了手背。周跃南一边轻声“责怪”老人不及时跟他说,一边赶快为她处理伤口。山中药物匮乏,第二天,周跃南拎着消炎药、绷带等再次上山,叮嘱好用药方法才离开。

  考虑到阿妈上了年纪,周跃南几次提出接她下山,到自己家中颐养天年,都被阿妈拒绝了。于是,放心不下的他从2014年起,每个周末都驱车往返近百公里,上山为阿妈量血压、洗头、清扫房屋。

  今年3月16日,阿妈病危,当周跃南赶到时,这位86岁的老人手尚温热,在“儿子”和亲友的守护下离世。

  如今,陈云生的双亲都已入土为安。站在已故战友的墓前,周跃南终于能道一声:“云生,当初的承诺,我们做到了。”

  一些事,之所以伟大,在于时光为其赋予特殊的重量。

  34年,能够让牙牙学语的孩童成长为中流砥柱,也能佝偻了盛年英杰曾经挺直的脊背。34年,白发悄悄爬上周跃南的鬓角,精干的寸头已稍显头发稀疏,一个男人践行着自己的承诺,走过青葱岁月,直至儿孙绕膝。

  2015年5月26日,周跃南拿出自己的积蓄1万元,在温州市慈善总会设立“老山战友慈善微基金”,并发动更多的战友加入其中,以期帮助更多的烈士遗属。

  炮火无情,双亲与爱子阴阳相隔;战友有义,退役老兵用34年岁月守护生死诺言。

  相关阅读:《胡兆富:芳华虽逝 英雄不老

  《“孤胆英雄”马名锋:惊魂一刻尽显军人本色》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退役;军人;双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