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保供应、抓抢险 台风天的“水电气”由他们守护
2019年08月10日 08:44: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张冰

  浙江在线杭州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张冰 通讯员 徐俊钐 相柯妍)超强台风“利奇马”中心于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在浙江温岭登陆。受台风影响,浙江省大部地区有大雨暴雨。台风来势汹汹,浙江的水电气供应是否受到影响?又是如何得到保障的?

  星夜抢险 浙江电网恢复120万用户供电

mmexport1565414733351.jpg

mmexport1565414744611.jpg

电力人员在一线抢险 浙江电力供图

  超强台风“利奇马”8月10日凌晨正面袭击浙江,对浙江电网造成较大影响。国网浙江电力组织人员连夜采取有效技术措施,尽快恢复受损设施,尽可能减少停电影响。

  记者从国网浙江电力获悉,截至8月10日6时,浙江全省1808条输电线路发生停运,272万余户用电受到影响。经国网浙江电力7335位电力抢修人员星夜抢修,420条停运的输电线路、6座停运变电站已恢复送电,120万停电用户已恢复正常供电,主网运行目前基本正常。

  “利奇马”登陆地台州,以及温州等地的电网受损较为严重。到8月10日7时,台州范围内有3座220千伏变电站、2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全停。尚有752条10千伏线路停运,82万余用户未恢复供电。温州地区25个乡镇用电影响较大,累计有20万用户发生停电,目前15万余用户已恢复供电。

  因“利奇马”正在浙江省境内盘桓北上,对浙江电网的影响或将持续发生。国网浙江电力正组织人员全力排查消除隐患,并坚持“风停、水退、人进、电通”的原则,开展灾后排查、抢修工作,全面调配全省应急抢修力量和应急发电车等物资增援台州、温州等地,在保障抢修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对具备抢修条件的故障点第一时间尽快完成抢修,恢复供电,全力确保电网安全,和广大市民及各行各业一起共同迎战“利奇马”。

  台风天用电要注意些什么?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提醒市民要格外注意电器使用安全。在受到台风影响前,市民要对家中装设的漏电保护器进行试跳,检查漏电保护器是否能正确动作。当家中发生停电或进水时,应立即关闭电源总开关,拔除电器电源插头。接触电器时应保持手脚干燥,以防发生触电事故。

  台风天,在室外活动时,应当远离电线杆、变压器等供电设施,尽量选择没有积水的路段行走,若必须淌水,应确保无电线落入。

  排险抢修 杭州市目前供、排水正常

  杭州市水务集团负责人表示,截至10日上午10时,杭州市内供、排水情况一切正常。自受台风影响开始,市水务集团着力确保了杭州主城区用户的正常供水和4526余公里(管径在DN100以上的)供水管线、1196余公里(管径在DN100以上的)污水管线的安全运行;2个污水处理厂、5个制水厂的正常运行。从8月9日16时至10日5时供水78.38万吨、污水处理75.13万吨,供排水运行安全有序,无受灾情况。

  为备战台风“利奇马”来袭,水务集团提前部署、快速响应,确保杭城供排水安全稳定运行。一方面,通过全面排查,水务集团对重点生产部位进行全面巡护,特别对高危供水管线、排水管道、窨井、闸门、河道排涝机泵、制水泵房、高配、加药间等重点要害部位,加强防汛巡查和防护工作,对易进水部位提前做好防范,确保各类供、排水设施设备安全正常运行。

  另一方面,水务集团提前做好人员、物资储备,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5支共342人的应急抢险队伍,配备抢险车63辆,各类水泵117台、移动式发电机32台,应急照明设备193台等抢险应急设备物资。同时对下沉式设施等易受淹点提前叠好沙包、接好水泵电源并试泵,提前落实“一点一方案”措施。

  8月10日上午8时28分,水务集团接报塘河北村56幢门口一颗大树被大风刮倒,树根将DN50水管连根拔起,周边4-7幢失压。水务集团城西公司立即派遣两个抢修班组前往现场进行关阀止水工作,并帮助社区人员一起移除大树。随即展开水管抢修工作,截止上午11:30,抢修工作结束并恢复正常供水。

mmexport1565422605716.jpg

水务人员正在抢修地下水管 水务集团供图

  全力保障气源 杭州市内燃气供应整体平稳

  杭州市燃气集团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10日11时,杭州市范围内供气整体平稳,用户的用气状况正常,没有发生燃气供应、使用的异常情况。

  在台风来临前,杭州市燃气集团以多举并措做出一系列的抗台防范工作。在备战阶段,集团以保障气源供应为工作重点。负责人称,夏季是用气的低峰阶段,近日来每日管道用气量在320万平方米左右,瓶装液化气3000瓶左右,杭州还设有东、西部两个应急气源站,因此目前的气源供应能充分满足市民的用气需求。8月9日,集团组织了大量一线员工与管理干部,对33个高中压场站以及沿线管道,尤其是易发险情的山体段管道,进行了一轮集中巡检,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目前,集团已启动了抗台防汛的指挥体系,在各场站部署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并迅速组织24支应急抢修队伍,350名一线员工,实时监测整体运行情况。杭州所有燃气施工工程也已全部停工,一线工人得到了安全转移。

  燃气集团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因为室内外风比较大,在使用燃气的时候,要留心照看灶台火苗是否熄灭,以造成燃气泄露。在使用完毕后,灶前阀要即时关闭。用户若发现任何异常情况,请及时联系市燃气集团的应急抢修电话,0571-85356666。

责任编辑: 王艺

标签: 台风;抢修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