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香港青年点赞活力浙江!香港传媒学子沪浙行收官
2019年08月14日 09:16: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张艺萌 见习记者 孟悦

结业典礼.jpg

  结业典礼现场 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张艺萌 孟雪倩 戴利强 见习记者孟悦 实习生 郑雨桐)8月14日,“范长江行动——2019香港传媒学子沪浙行”结业典礼在杭州举行。至此,一场为期9天的采访交流活动圆满收官。

  8月6日起,来自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高校的13名传媒学子组成的采访团,深入上海、浙江两地,走读上海时代传奇,感受浙江创新活力。

  乌镇的小桥流水、杭州的诗情画意、义乌庞大的商贸市场、“淘宝第一村”的造富神话、阿里巴巴的商业传奇……10日至14日在浙江采访期间,采访团成员边走边看,一路点赞精彩连连的浙江故事。

乌镇.jpg

  采访团成员在乌镇采访 主办方供图

  “买一根葱也能送货到家,太赞了吧!”采访中,盒马鲜生的电子新零售模式让香港理工大学的李雅婷觉得很新鲜。

  “周边3公里内都能免费送货,真正做到了线上与线下无缝对接,一站式购物。”李雅婷说,活动行程满满,让她眼界大开,不仅看到了中国各行各业的生态环境,也听许多创业者和企业家分享了心路历程。

  乌镇一夜,枕水江南。来自香港树仁大学的孟书扬对这个“来过,便不曾离开”的水乡古镇一见钟情。“好想在乌镇再多待几天!” 孟书扬说,乌镇“一店一品”的经营模式令她印象深刻。

  “每家店卖的东西都很有个性,其中还有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手工作坊,我们可以在那里做灯笼、染布、箍桶,这些都要花上好几个小时”。在这位香港学子眼中,城市的发展让大家的步伐越走越快,而乌镇“慢下来’的模式给了人们很好的体验。

  “我们白天采访,晚上写稿,这是我第一次以准记者的身份来到杭州,每一天都很充实。” 香港城市大学的夏劲凯10年前曾到浙江旅游。此行,他完成了从游客到记者身份的转变。夏劲凯说,杭州的美,在于很好地结合了现代与传统,既时尚文艺又不失历史的厚重。

  结业典礼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在浙江的所见所闻带回香港,与家人朋友分享,并通过自己手中的笔和镜头,让更多人了解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

微信图片_20190814154812.jpg

  采访团与在浙创业的香港青年合影留念 主办方供图

  延伸阅读:

  “范长江行动”自2014年正式启动。过去五年,360余名香港大专院校传媒学子行走了21条路线,跨越全国106个城市,并到访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等7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

  “范长江行动”以大公报著名记者范长江为楷模,带领香港学子沿着先贤足迹,深入祖国内地采访交流,体验规范的新闻训练,旨在学习和弘扬范长江“记者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一路行走、体验、思考和写作。

  今年,“范长江行动”计划行走八条路线,包括内蒙古行、中原行、甘肃行3条经典路线;继续延伸深受好评的“一带一路”行国际线,走访英国;并开辟沪浙行、吉林行、山东行和海南行4条新线路,扩大活动覆盖面,丰富提升活动内涵。

  本次活动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合办,获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特别支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采访;杭州;乌镇;香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