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杭州“三个奶爸” 献礼小朋友 《福星高照朱小八》中秋上映
2019年08月22日 12:08: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浙江在线杭州8月22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黄云灵 通讯员 贾丽蕊)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余热仍在,另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又将上线。同样是从古典神话《西游记》里走出来的角色,相比哪吒的古灵精怪、果敢机敏,这次的主人公——Q版猪八戒“朱小八”则憨厚可爱,不仅是个吃货,还时常会犯些小迷糊。

  近日,合家欢动画电影《福星高照朱小八》发布了角色海报和预告片,电影将在今年中秋节(9月13日)上映。

  《福星高照朱小八》由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娃娃鱼动画设计有限公司、杭州流彩动画有限公司出品制作,两家动画公司的CEO潘斌和杨加助共同执导,制片人则是担任过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总制片的刘志江。

  这部打着“杭州制造”烙印的动画电影究竟有哪些看头?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ZXB_C011_sc011_1.jpg

《福星高照朱小八》官方剧照

  神话、京剧、民俗

  中国文化是不朽的素材

  取材于古典神话,经过导演们一番趣味化的改编,一位不一样的小八戒“诞生”了。呆萌淘气的天蓬小帅朱小八厌倦了天天吃仙丹,向往人间美食,搞砸了王母娘娘的蟠桃宴,坠落凡间的福星镇。在贪吃玩乐的同时,正直勇敢的朱小八还肩负起了“除狼打怪”和保护福星镇的重任。

  预告片中,还有一位英姿飒爽的玉兔形象——玉儿,格外引人注目。从画面上看,玉儿的表情、衣服上的纹路,甚至玉儿的毛发,都格外细腻逼真。杨加助说,全片有60多个动物角色,在还原毛发时,要做到根根分明、层理清晰,实属不易,“这是20多个创作团队和420名制作人员通力合作完成的。”

  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片子里还藏着满满的中国元素。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影片里既有精致的亭台楼阁、园林寺院,也有恢弘的钟塔庙宇、民宅建筑,充满吴越文化和岭南文化的韵味。此外,影片还把动画和传统节日文化相结合:令人垂涎的中秋月饼、绚丽夺目的烟火、飞舞的孔明灯……每一帧画面都有浓浓的中国味。

  在电影配乐上,导演们也大胆尝试了“中国风”。片中有一段朱小八独有的开场旋律,是对京剧名段素材进行的二次创作,再配上西方的管弦乐,听来大气磅礴。“60分钟的超长电影原声音乐,全部来自交响团实录,这是动画电影比较少见的配置。”杨加助说。

  身为浙江人的两位导演,在电影里,他们也放上了“小私心”,加入了不少江南元素。比如准备的菜肴下面,做铺底的就是杭州人最熟悉不过的荷叶。大厨“玉儿”在烧鱼时,一勺勾芡下去,很像西湖醋鱼。整个“福星镇”的小巷布置,很有江南老坊巷的味道。

02.jpg

《福星高照朱小八》官方剧照

  三位父亲的用心

  亲子教育是永恒的课题

  《福星高照朱小八》的两位导演和一位制片人,除了都从事着影视、动画行业,他们还都怀着同样的梦想——想为中国小朋友制作不亚于皮克斯、迪斯尼的动画片。2017年底,他们想着做个和生肖有关的动画电影,送给小朋友们。因为2019年是猪年,于是想到了猪八戒这个可爱的形象,很中国,小朋友们也很熟悉。

  有意思的是,三位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父亲。潘斌说,主角“朱小八”的人物设计,来源于生活中的小朋友。为了让这个形象更接地气,他们要观察很多的孩子,而父亲这个身份让他们占了不少便宜。“近水楼台嘛,自家孩子的语言、表情、动作是最容易观察到的,这些都被我们揉进了片子里。”潘斌说。

  三位父亲觉得,给孩子的动画电影,不光要让他们看得开心,还要寓教于乐。“父母都有个体会,娃有时候就是要对着干,你说东吧他偏往西,非但听不进去吧,还嫌弃你唐僧。”潘斌说。说教会遭到反感,不过三位父亲发现,在小朋友喜欢的动画片里自然而然地传递价值观,效果不错。

15151.png

官方片段截图

  8月15日,电影发布了一段王母娘娘和朱小八说唱Rap互怼片段,引发了不少热议。片段中,身为神仙的朱小八拒绝服用难吃的仙丹,想要换换口味,享受人间美食,因此惹怒了王母娘娘。于是,二人上演了一段Rap对话,王母希望小八安心服用仙丹,克己复礼踏实做神仙,而小八则要冲破束缚和常规,拥有个性与自由。

  在这样新奇有趣的对话形式里,暗藏着爸爸们的良苦用心。刘志江说,王母和朱小八之间的冲突,就是家长和孩子之间经常发生的冲突,“‘王母’的用词经常是‘必须怎么样’、‘不能怎么样’,家长给孩子的规定太多,容易压制孩子的发展。和孩子沟通时,我们也希望家长多尊重孩子的想法,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

  杨加助直言,以前做动画“怎么好玩怎么来”,有了娃之后,肩膀上多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片中还有一个片段,“灶王爷”兜里的几粒玉米在炼丹炉的加温下变成了爆米花,那香味,让“天庭”的神仙们都抵抗不了。“我自己很喜欢爆米花,本来想把爆米花这个元素贯穿整部影片,但后来觉得,爆米花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呀,还是要给孩子一个正向引导。”为了孩子,杨加助舍弃了最爱“爆米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国产电影;动画电影;国产动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