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垃圾分类你会了吗?浙江在线携杭州网红社区推独家视频教学
2019年08月28日 03:38: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佳蔚 见习记者 金鹏 王晶 陈薇 刘苏蒙

   

  浙江在线杭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见习记者 金鹏 王晶 陈薇 刘苏蒙)继上海之后,垃圾分类的热潮也席卷了杭城。怎么正确给垃圾分类,成了街头巷尾市民们寒暄的人气话题。而在此之前,杭州许多老小区先行先试,尝到了垃圾分类红利的“头口水”。

  还记得去年上城区清波街道在孝子坊试点开展的“大桶变小桶”吗?如今,这个垃圾分类网红社区又放出大招:开设了垃圾分类“一条街”,不少垃圾分类达人汇聚于此。

  如此时髦的垃圾分类,你真的学会了吗?近日,浙江在线记者就实地走访了这个网红社区,并携手垃圾分类达人推出独家教学视频,一起来看一看吧。

92DF92A84B12BCF2F2985848A81B71FE.png

清波街道孝子坊垃圾分类投放处。 记者 吴佳蔚 摄

  根据当前垃圾分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孝子坊近期将小区分类模式升级为新的大桶模式,从原有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有限分类,调整为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种分类。

  在孝子坊24号对面,记者还看到了一些“黑科技”——垃圾智能回收柜和二维码发袋机。据介绍,前者主要是针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来进行一键式智能回收的,完成回收后,市民相关联的手机APP上就会立即显示积分获取情况,累计到一定数额还能兑换小礼品;后者则实现了垃圾袋领取的实户制,便于追溯分类问题的源头,为指导和执法取证提供了便利。“我们还在分类投放点加装了洗手池等设施,让居民在分类的时候不再顾虑弄脏手。”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IMG_6641.JPG

 垃圾智能回收柜。 记者 吴佳蔚 摄

  沿着孝子坊往北走,一路都是垃圾分类主题的墙绘,提升了整个区域的垃圾分类宣传氛围。孝子坊17号就是升级后的孝子坊垃圾分类展厅,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居民的垃圾分类宣传体验场所,各种宣传设施齐全,接下来还会增添垃圾分类主题桌游(桌游已有),帮助居民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分类理念。

0096A3811B5FD48A87F1E8980C4212AF.png

  二维码发袋机。 记者 吴佳蔚 摄

  现在,整个小区都已经实现了“自我分类、自我监管”,居民们每天都会在微信群内“打卡”展示生活垃圾分类。轮值检查员每天对垃圾进行开袋检查,根据分类情况打分,正确率高的家庭会公布在投放点的光荣榜上。小区垃圾分类已经实现居民参与率百分百、正确率百分百的“双百”目标。

  接下来,清波街道还将启动全域化垃圾分类行动,试点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和商户“撤桶换袋”收集模式,力促源头减量,并通过制定新的清运方案、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建立管理和执法联动机制等,破解垃圾分类工作遇到的难题,打造楼宇小区党建引领示范带等,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周舸

标签: 垃圾分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