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男子喊完“救我”便一头栽倒 浙江高速隧道内上演生死时速
2019年08月28日 11:53: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段松艳 通讯员 方华 郑怡

5.jpg

  临海消防救援中队消防员在火灾现场作业 郑怡 摄 临海消防救援中队 供图

  浙江在线台州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段松艳 通讯员 方华 郑怡)一边扑火,一边救人。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内,他们的出现,点亮了受困于黑暗与炙烤之人的心。

  昨晚,猫狸岭隧道发生火灾。在接到119指挥中心报警后,临海消防救援中队长王焕勇立刻率领12名消防员赶往现场,上演了一场生死时速。

  王焕勇说,由于着火车辆上装载的是布匹、皮革、橡胶等货物,这些物质燃烧后产生大量的浓烟和有毒物质。他们进入隧道后,眼前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依靠强光灯,才看清地上满是被高温烤裂,从隧道壁上掉落下来的瓷砖和被烤化的电线。

  隧道内的浓雾,让寻找着火点成为搜救和灭火的难点。王焕勇说,温度和声音成为判断的重要因素。

  在距离着火点大概5米的地方,王焕勇突然听到了“噼哩啪啦”的燃烧声,凭借着丰富的火场经验,他感觉着火点就在附近。“我听到了火声,却看不到它。”只能朝着声音最大、温度最高的地方继续移动。

  “当时,我感觉自己好像正在走进一个大火炉。”王焕勇回忆。多年的灭火经验,让他的身体和感官都成为了一个灵敏的火源检测器。

3.jpg

  临海消防救援中队消防员利用应急门铺设水带 郑怡 摄 临海消防救援中队 供图

  着火点找到后,王焕勇和同事们立刻到对向车道的消防车铺设水带。这时,一个摇摇晃晃的男子走进他们的视线。一见到消防员们,体力达到极限的男子,冲着消防员们喊了一声“救我!”就一头栽倒在地上。

  王焕勇说,他当时正手持着水枪准备灭火。听到这声呼救后,马上组织同事们把晕倒的男子抬到担架上,通过隧道中间的应急车道把该男子抬到对向车道。抵达安全区域后,一边用大量的水冲洗该男子身体,对其进行降温;一边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

  在救援接近尾声时,王焕勇接到通知,说有一辆车抛锚了,车上有两个人被困。接到通知后,他和同事加紧排查救援的速度。在距离着火点四、五百米的地方,看到一辆空车。

  王焕勇说,两名受困人员,其中一个人已经晕倒在地上,还有一个正在匍匐在地面上艰难地爬行。在见到前来搜救的消防员时,爬行的男子同样冲着他们大喊:“救我!”

  实际上,这两个人算是困在隧道里最久的一批人。找到他们后,王焕勇和同事们同样将两名男子转移到安全阵地,并对他们进行简单的急救措施,直到救护车来把他们接走。

  据悉,事故发生后,临海消防救援大队第一时间派遣大田中队、临海中队、古城中队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开展灭火救援。截止昨晚21时25分,火势被基本扑灭。此次救援中,临海消防救援大队共疏散和引导被困人员80余人,成功营救被困人员18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标签: 消防救援;消防员;中队;隧道;着火点;伸手不见五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