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②
优环境激活力 60余家媒体感受“重庆制造”背后的故事
2019年09月03日 03:40: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微信图片_20190903074844.jpg

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现场 通讯员 雷其霖 摄

  浙江在线重庆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作为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一环,重庆的发展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9月2日,“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重庆市市场监管系统,就覆盖全市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大市场监管体系作采访,深入了解“重庆制造”背后的故事。

  “在重庆开办企业,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企业设立登记一个工作日内即可办完。”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走进重庆市两江自贸区的政务大厅,印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办事的人不少,但现场却井然有序,不见排队现象。记者了解到,这是两江新区开通网上预约服务的“成效”——老百姓只需登陆网上预约系统,即可预约服务及办理时间,减少现场排队等候,

  此外,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还是在重庆市率先试点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全程无纸化”的部门。该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4月,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开通了企业开办网上服务平台,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动动手指就能上传所需材料,足不出户就能办理营业执照。”

微信图片_20190903075027.jpg

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现场 通讯员 雷其霖 摄

  商标注册,对企业而言,也是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企业品牌形象。在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工作人员们则在忙碌着进行商标审查。

  记者了解到,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是中国西部目前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具有商标注册、运用、保护等职能职责。将平均审查周期9个月缩短至5个月以内”目前,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已完成的审查量,占全国商标申请量的25%。在纷繁的审查量之下,该中心还成功将平均审查周期9个月缩短至5个月以内,“我们全面兑现服务承诺,受理工作100%,实现当日收件,当日上传数据,当日确定申请日期。”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903075018.jpg

国家质检基地 华龙网 供图

  企业的生产环节,则离不开质量检测。当日媒体行的第三站,记者们走进有质检航母之称的国家质检基地,感受“中国制造”“重庆制造”是如何在这里贴上合格证。

  手持一张银行卡,就能游遍全球。这一畅行无阻的背后,是与全球标准化技术法规对接、统一的结果。像身份证、ETC等这类技术法规标准化后的实体产品,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应用广泛。位于重庆的国家质检基地,建有重庆全市最权威的标准馆藏库,标准馆藏达81万册,除收集了全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外,还包括国际标准化组织、国际电工委员会及美国、日本、欧盟、德国等国家标准化组织的标准和技术法规,这些都为重庆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高质量技术标准支撑。

  重庆市计量质检院则为“重庆制造”的口碑“保驾护航”。在这里,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是西部地区唯一被授权的电子信息类产品国家级质检中心。“检测能力领先,业务范围覆盖广,是电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中心的主要特点。”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本地笔记本电脑及配套企业实现就近服务,至少能节约检测时间10天。该中心还能为重庆及西部地区700余家电子信息生产及配套企业的9000万台产品提供全生产链条的技术服务,涉及相关产业产值达7000亿元。

微信图片_20190903075013.jpg

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通讯员 雷其霖 摄

  在占地640亩的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以最高车速220km/h开车是每个车检人的工作之一。

  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由性能试验路、ABS试验路、噪声试验路、试验坡道、动态广场、弯道制动路、涉水池、浸水池等构成,可实现对机动车最高车速、制动、ABS、ESC等项目的法规试验与检测。据悉,目前,该试验场已为重庆、西部乃至全国的700多家汽车、摩托车企业开展近万次道路试验。

  新闻链接:>>>“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① 点赞山城之美 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启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标签: 重庆;市场监管;商标;网络媒体;国家质检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09/W0201909034296442886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