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4岁“纱布女孩”西湖边乞讨攒药费 爷爷:不放弃希望
2019年10月07日 07:36: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吴越 周娜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周娜)“爷爷,太痒了,再给我挠一挠吧……”每当深夜,4岁的兰佳颖都会从睡梦中醒来,全身打滚。这样的场景对66岁的爷爷兰振高来说,心疼又只能咬咬牙挺过去。“手头实在没钱看病了,接下去该怎么办?”但兰振高又马上告诉自己,哪怕还有一丝希望,也绝不会放弃。

  昨天下午,天目新闻接到游客反映,杭州西湖边有位老人带着四肢裹满纱布的孩子和一位中年女子“通过乞讨筹集医药费”,不少游客停步围观,也有游客质疑并报警。杭州民警证实,孩子名叫兰佳颖,这名老人是佳颖的爷爷兰振高,中年女子是佳颖的二姑兰变鹤。

  兰变鹤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他们从山西辗转到杭州看病,想通过乞讨筹集医药费实属无奈。

  为孙女买来煎饼 爷爷一口也舍不得吃

  昨天,杭州白天气温只有20℃左右。而佳颖上半身穿了一件薄薄的衬衣,下半身只裹着一块尿不湿。兰变鹤说,孩子喜欢少穿点,一旦穿暖和了全身都痒。

  傍晚,天目新闻记者在杭州市上城区湖滨派出所见到了他们。原来是民警接到报警后,将三人带回派出所安顿。“得知他们的故事后,我也想尽力帮忙。”一名民警告诉记者。现场,佳颖坐在儿童推车上,手脚都被缠满纱布。她的左腿上,还有鲜血浸透的痕迹。“这是痒的时候,我自己挠破的。”佳颖说。边上,兰振高买来了佳颖爱吃的煎饼,他自己却不舍得吃一口。

  说起孩子,兰变鹤掉着泪说,孩子太不容易了,经受了数不尽的病痛折磨。她说,如今家里实在没有钱看病了,无奈只能国庆期间来西湖边,想通过乞讨筹集医药费。

  得知他们境遇后,热心姑娘小玲(化名)当场给兰变鹤拿来200元钱,又拿出了包里的冬枣送给佳颖吃。听到佳颖向爷爷讨着买玩具,小玲又立马掏出两个小猪玩具送给她。兰变鹤哭着向小玲鞠躬致谢。

  佳颖看到姑姑落泪,懂事地说:“姑姑你别哭,你哭了我心里好难过。”

  为省下钱给女儿治疗 父亲拔管、绝食

  兰变鹤回忆,佳颖一家的幸福生活,在2017年4月25日凌晨戛然而止,一场大火,将这个租住在山西乡宁县的家庭烧得支离破碎,当时佳颖只有1岁。目前,佳颖一家三口仍在接受治疗,母亲王娟生活还不能自理,医疗费预计超500万元。

  兰变鹤转述了佳颖父亲兰泽福事发时的回忆:当天凌晨,他打电话后准备出门拉砖干活,而就在通话刚刚结束的时候,屋内“嘭”的一声巨响,随即发生大火。

  事后,兰变鹤听当地消防部门说,事故原因是出租房煤气泄漏发生爆炸,从而在很短时间内造成一家三口大面积烧伤。山西省临汾市第四人民医院2017年的诊断证明书显示,兰泽福烧伤面积高达90%,王娟烧伤面积亦有89%,当时只有1岁的佳颖75%的面积烧伤。

  “自家6亩果园、县城里的房子……为了治病,能卖的全都卖了,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钱。兰泽福和王娟为了把钱省下来给女儿治疗,都提出放弃救治自己,兰泽福甚至为此拔管、绝食。”兰变鹤说,兰泽福原本谋划着开一家砖瓦厂,让妻女过上好日子,可如今已经在床上躺了两年多。

  “真的走投无路了 希望大家帮帮我们”

  记者了解到,佳颖是今年6月20日被送到杭州接受治疗的。目前,佳颖的右手已经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做了5次松解手术,左手也正插着钢丝治疗中,但脚后跟现在还不能完全着地,还需要进一步手术。

  自从侄女一家遭遇不幸后,兰变鹤就将自己三个月大的孩子交给婆家带,她本人则带着父亲和佳颖赴各地求医。两年多来,他们辗转重庆、上海、杭州等地医院,只为了佳颖在一次次松解手术后能更像普通人一样生活。

  兰变鹤告诉记者,两年多来,他们遇上了不少好心人,特别感谢杭州市一医院的护士们,中秋节给佳颖送上了巧克力,每次去医院都还有礼物。兰佳颖大姑兰江鹤的捐款记账本上也记录着各方援助,他们从老家山西吉县民政部门领到20500元,老家村委会及乡政府资助3000元,村民们自发捐款1万多元,乡宁县民政部门亦给予105000元资助……不过这些捐助,面对家里三位重度烧伤病人,仍旧杯水车薪。“实在走投无路了,希望大家帮帮我们。”说这句话时,兰变鹤的眼圈又红了。

  说起医疗费,兰振高告诉记者,老家曾有人劝他留下“最亲的”。“都是我的亲人,你要我不救谁?!”。 兰振高说着,眼角泛红。

  兰变鹤说,她专门为了孩子开通了快手号(账号名:火口逃生的佳颖),每天记录孩子的日常。网友也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0571-85311890

IMG_0514_副本.jpg

兰佳颖诊断证明书

IMG_0511_副本.jpg

治疗中的兰佳颖

责任编辑: 张冰

标签: 西湖;乞讨;烧伤;儿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10/W020191007561237087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