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它来了! 过立冬的南北传统习俗你知道多少?
2019年11月07日 23:15:1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贾晓雯 见习记者 陈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7日讯(记者 贾晓雯 见习记者 陈薇)11月8日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立冬”,也是冬季的第一个节气。过立冬,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习俗,而南北方的民众又是哪些不同的过节方式呢?

  南方人热衷进补

  江南一带的老百姓过立冬,一定少不了“吃团子”这项保留项目。团子,也称汤圆,是长江流域一带常见的名小吃之一,坊间有白团子和青团子两种,寓意合家团圆。

  除了吃团子,在老绍兴人眼里,立冬怎能少了酿黄酒这一传统呢?之所以选在立冬这一天酿酒,也是颇有讲究的: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是酿酒发酵最适合的季节。

  冬季也是进补的大好时节,追求精致生活的南方人自有一套。苏州人立冬必吃膏方,因此,立冬当天,苏州各大中医门诊以及一些老字号药房,前来煎熬膏方的市民络绎不绝;在江西靖安,老百姓习惯用白萝卜煨鸡肉来进补,认为这样能够抵御严寒的侵袭;广东潮汕则流传着“立冬食蔗不会齿痛”的说法。当地人深信,立冬之日吃甘蔗,既能保护牙齿又有滋补的功能。此外,用莲子、蘑菇、板栗、虾仁、红萝卜做成的香饭,也广受潮汕人的欢迎。

  北方人冬泳强身

  在北方,立冬的餐桌上一定不能少了饺子。

  为什么立冬要吃饺子?据悉,饺子谐音“交子”,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这也印证了老北京人所说的“立冬补冬,不补嘴空”。一锅热腾的饺子汤,在北方人的灶台上岁岁年年翻滚着。而伴随这一古老习俗传承下来的,除了念念不忘的味觉体验,更有千丝万缕的人情羁绊。

  除了满足舌尖上的享受,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还盛行一种勇敢者的运动——冬泳。在冬泳爱好者看来,这是一种锻炼身体的好方法,能够提高抗寒力和免疫力,强身健体,抗衰延寿。人们用冬泳的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也祈祷着新的一年能够身体健康、幸福快乐。(部分内容整合自天气网、日历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风俗;南北差异;节气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