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做全球通用飞机领跑者 浙江万丰还要扩大国际“朋友圈”
2019年11月12日 07:36: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绍兴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一次性续航能力1000公里,油耗量仅5.9—6.6升/100公里,与一辆桑塔纳轿车的油耗持平——你能想象这是一架飞机所拥有的性能吗?没错,这就是由浙江人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912万丰奥特飞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前夕,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浙江绍兴新昌的万丰航空小镇,跟随万丰集团董事局办公室主任石利明一同零距离“触摸”浙江航空产业的实力。

  2014年,万丰迈出向通用航空产业进军的第一步。作为一家以传统产业汽车零部件制造起家的企业,如何从“陆地”跨越“天空”?万丰给出的答案是:走“海外收购-消化吸收-自主研发”路径。

  翻看万丰在航空领域的“奋斗史”,几处大事记不容小觑:2015年到2017年期间,万丰先后收购了世界知名通用飞机制造商——钻石(奥地利)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加拿大DFC航校(钻石飞行中心)、捷克DF/FM飞机公司等;2018年,“钻石飞机”中国工厂成立,首批总装飞机于该年9月份正式下线;今年7月,万丰航空生产的钻石DA40飞机正式下线,该机型主要用于飞行训练和私人飞行。

  有梦想的地方就是天堂,而天堂又为梦想插上了翱翔的翅膀。记者了解到,近日,万丰所在的航空小镇被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命名为“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航空飞行营地”,吸引了无数飞翔爱好者前赴后继。这里不仅有年产400架轻型运动飞机和100架钻石飞机的整机制造工厂,还有飞机验证飞行、航校训练、高空跳伞等空域飞行训练项目,以及新昌—千岛湖、新昌—横店、新昌—舟山、新昌—温州等4条低空领域航线,总投资达100亿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站在孵化浙江“航空梦”的土地上,石利明的目标远不止如此。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当前,万丰航空还在持续向全球拓展“朋友圈”:与德国西门子公司联合研发多引擎混合动力飞机,并于2018年10月在奥地利维也纳成功首飞;与国际知名快递物流企业联合研发无人驾驶飞机,电影《头号玩家》中的“无人机送外卖”或成现实;与德国著名汽车制造商研发中心合作开发垂直起降飞机,项目开发成功后计划大批量投入市场。

  “未来,万丰要做全球通航飞机的领跑者,为中国通航产业发展创造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石利明说。

责任编辑: 吴佳蔚

标签: 航空;万丰;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11/W02019111256189501489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