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文化+科技” 慈溪这场青瓷瓯乐演出机器人风头足
2019年11月14日 01:50: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邵滢 方颖

  浙江在线宁波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邵滢 方颖)拉开幕布,曲乐悠扬。11月13日晚,瓯乐音画《听见慈溪》青瓷瓯乐作品秀在慈溪大剧院上演。这是一台结合现代审美品质,用多种艺术手段来构架整台艺术的瓯乐音画剧,让观众对青瓷瓯乐文化有了全新认识。

  该剧共分为五个篇章,序以“city”命名,第一篇章以“ci”命名,包括填海、锄禾、汲水三部分,;第二篇章以“china”命名,包括梦湖、秘境、瓷海三部分;第三篇章以“creat”命名,包括驰骋、乐府两部分,最后以“center”为名收尾。从“慈溪之由来”到慈溪与瓷器、中国乃至世界的关系,整台剧目以瓯乐乐器为媒,展示了自强不息、奋斗不息、智造不息的慈溪形象。

W020191113814741666219.png

  演出现场,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作品秀中,30多个机器人同台演出,将现代科技融入传统瓯乐中,通过“文化+科技”的形式,助力越窑青瓷瓯乐文化的传承发展。

  青瓷瓯乐,曾是我国古代伴随越窑青瓷的发展而盛行的一种艺术形式。它不仅活跃于民间茶楼、就关、梨园等场所,还进入皇室、贵族之厅堂,深受文人雅士及士大夫的青睐。2009年,青瓷瓯乐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3月,慈溪成立市青瓷瓯乐艺术团,承担“青瓷瓯乐”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打造的重任。十年过去,如今,青瓷瓯乐已与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上林湖越窑遗址一并成为慈溪青瓷文化和“秘色瓷都”最核心的支撑元素。

责任编辑: 吴佳蔚

标签: 瓷器;慈溪;中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11/W0201911143543878540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