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6秒"刷脸"进站 千万人口大市加入长三角高铁"朋友圈"
2019年11月21日 08:36:2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薇

  浙江在线11月21日(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薇 记者 吕之遥)根据计划,12月1日,途经阜阳的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郑阜高铁将通车运营。至此,安徽省16个省辖市的最后2个市——阜阳、亳州市迈入“高铁时代”。    

  家门口坐高铁出行时间较普速列车减半

  据了解,商合杭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和北京至香港九龙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商丘,向南经安徽阜阳、合肥、芜湖等地,抵达浙江杭州,全长795公里。

  11月20日上午10时30分,天目新闻记者从合肥南站搭乘G55302次试验列车进行体验,全程平稳,于11时36分到达阜阳西站,用时仅1小时06分。而搭乘普速列车所花费的时间一般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

  阜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姜子牙、管仲、吕蒙等名家的故里,淮河、颍河、泉河等河流穿境而过。全市总人口1070.8万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人口超千万的地级市。

  今后,阜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方便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合肥、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原普速列车节省一半以上。

  阜阳西站负责人表示,商合杭、郑阜高铁开通运营后,阜阳形成"高铁+普铁"综合性大型铁路枢纽格局,对实现华东第二通道客货分流运输,助推皖北精准扶贫、新型产业崛起和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好地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加速流动。

  6秒刷脸进站阜阳西站很“智慧”

  记者了解到,阜阳西站是商合杭高铁沿线新建规模最大的车站,也是建设规模仅次于合肥南站的高铁站。

  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工程部部长王强告诉记者,目前,该站建设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进站口安检设备、电梯、电子屏等均已安装且已通过静态验收,车站于本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阜阳西站为商合杭、郑阜高铁的交汇枢纽站,新站房面积近4万平方,设计最高聚集人数为4000人,日均客发量4万多人。站房的设计构思源于“黄淮门户,魅力阜阳”,起伏动感的水平线条契合阜阳”三清贯颍”的地理特征。

  天目新闻记者注意到,门头、墙面等处印刻着篆体"阜阳"两字,文化感十足。屋顶的七个天窗周围刻着古香古色的花纹,如果遇到阳光特别强烈的状况,一按电钮,布幔就会伸出出来遮阳挡光。

  除此之外,阜阳西站还很“智慧”。两个售票大厅都是开放式的,旅客买完票可以直接从旁边的闸机就可以"刷脸"进站,不用出售票大厅再进站,十分方便。同时,验证进站口设有10台实名制验证闸机,乘降层设有14组49台检票闸机、7台反向换乘闸机、36台出站闸机,还有7台安检仪。旅客进站乘车刷一下身份证或乘车二维码,面向闸机摄像头,    6秒即可“刷脸”进站。开通后,该站将全部实施电子客票进站。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阜阳;合肥;列车;运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