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大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 校园事务“最多跑一次”
2019年12月06日 02:27: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奕婷婷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奕婷婷 通讯员 柯溢能 吴雅兰)“现在办事真的方便,本来以为要花半天从紫金港校区跑到玉泉校区找老师签字,万一遇上老师不在还得跑好几趟,如今在宿舍区就解决了,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12月4日,浙江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大二学生陈宇烽在浙大求是学院的学生成长服务站里提交完志愿者申请表,忍不住为学校点了个赞。

  陈同学的感慨,也是不少学生的共同心声。这背后,是浙大求是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积极回应学生成长发展需要的成果—— “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新模式的落地。

  “学生社区是学校在课堂外育人的一个重要场所,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它的阵地功能。”浙江大学求是学院党委副书记、蓝田学园主任陈立明告诉记者,“一站式”学生社区是以学生住宿社区为主体打造的一个学习型、服务型、成长型的新型社区,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育人载体。

  为了拓展学生的活动空间,浙大加强资源整合,将园区内的公共空间充分利用了起来。记者来到蓝田学园学生成长服务站,只见学生服务大厅宽敞明亮,红色驿站、团学园地、生涯规划等窗口依次排列,服务人员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学生解答问题、办理各项事务。

  “之前这幢楼也有一些学生组织在使用,不过很分散,环境也没有现在这么好,都是一个个小隔间。现在我们把各个服务组织进行资源整合、统一规划,可以更好地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的思想学习生活需求。”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分团委书记董业凯说,学生成长服务站已经开放了一个多月,反响很不错。无论是借用场地,还是权益服务,学生只要找到蓝色的服务站标志,就能完成办理流程。

  学生成长服务站的建设也是为了解决学生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记者了解到,浙江大学一共有7个校区,且不少校区距离紫金港主校区比较远,物理空间上巨大的跨度给工作办事带来了许多不便。为此,求是学院在服务站中开辟了“一站式”院系服务厅,面向全校专业院系开放18个流动工位,院系老师可入驻办公,学生办事不必跨校区,切实推动了‘最多跑一次’在学校范围内的落地。

  不光是学生成长服务站,求是学院着力在每个园区打造“五个一”:一个健身房、一个艺术室、一个宣传彩屏、一个“一站式”育人服务中心、一个宿舍调整改造项目,在每栋宿舍实现“六个一”:一个党员之家、一个谈心讨论室、一个自习室、一个毕至居、一个自助洗衣房、一个自助服务室。通过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陈立明表示,在“一站式”学生社区的建设中,浙大求是学院将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始终。以助推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中健康成长为主线,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社区学习生活、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探索高校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浙江大学;校区;服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1912/W02019122540870629817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