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打防结合智慧综治 浙江高效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
2020年04月09日 12:24: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徐雪纯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4月9日,浙江省政府召开全省反走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9年全省打击走私工作情况,对2020年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强调要不断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领域制度创新,努力成为展示新时代反走私综合治理的“重要窗口”。

  浙江地处东南沿海,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当前我国打击走私的重点地区之一。记者了解到,浙江反走私工作成效显著,已连续6年在全国反走私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中位列第1名。2019年全省共查获走私刑事案件659起,其中海关总署或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43起,比上年分别增长19%、48%,成功铲除了一批隐藏深、危害大的走私团伙,有效震慑了走私分子,规范了进出口贸易秩序,维护了国家安全。

  会议指出,反走私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只要存在境内外差价和进出口管制,走私活动就不会消亡。结合浙江走私突出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成品油、冻品、“洋垃圾”、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重点走私风险的监控分析,严密关注国际贸易摩擦等形势下重点敏感商品走私态势,形成打击走私的天罗地网。

W020200409710630726919.png

民警对走私冻品进行再次清点核实。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浙江不断创新反走私工作机制。浙江公安机关创新推动的公安打私“浙江模式”,在组织领导、部署推动、协作配合、创新手段、打防结合等方面都积累了有益经验。杭州、宁波等地在反走私领域分别实施了进出口行业治理、冻品后续处置、“智慧综治”建设等8项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行公安打私工作,深化推进改革试点,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系统梳理、关联耦合,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推广,从而推动反走私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推进数字打私是趋势所在。会议强调,各部门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的同时,需要增强协同配合的意识,通过健全执法信息共享机制,精准解析人、车、船、地、钱等要素的活动和分布规律,精准研判潜在的走私动向,牢牢把握打私主动权。

  在提升反走私工作法治化水平方面,去年8月,浙江省人大立法通过了《浙江省反走私综合治理规定》,从法律上确立反走私综合治理的框架体系,拓展了打击走私的广度和深度,对反走私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本次会议指出,要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把《规定》细化、具体化,并落实到依法打私各项工作实际中,从而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反走私;浙江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