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红色信仰#退休不褪色!探寻“90后”党员的青春“秘诀”
2021年05月21日 14:34:4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雷

  浙江在线台州5月20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5月20日,由浙江省记协主办的“寻红色印记 看美好‘窗口’”融媒采风团来到浙江台州玉环和温岭市,采访了全国优秀离休干部郭口顺和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俞明德。耄耋之年仍坚持上岗,退休后不忘发挥余热,是什么支撑着两位“90后”党员一路走来?

  郭口顺:“我还要再干到一百岁”

  20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跟随融媒采风团来到玉环坎门禁毒教育基地。基地一楼展馆内,大量的图文资料从禁毒历史、毒品种类等方面介绍了毒品对个人及社会的危害,馆内设置的仿真毒品展示、VR体验展示让参观者者对毒品危害有了直观感受。

  在基地二楼,记者见到了今年96岁的“老党员”郭口顺。一身奖章,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是郭口顺给人的第一印象。现场,抚摸着胸前的奖章,郭口顺为记者们分享了奖章背后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末,毒患在玉环滋生蔓延。“有人因为吸毒倾家荡产。”郭口顺看到后,焦急起来。2002年,他和其他离退休老干部组成“五老帮教团”,开始了禁毒帮教工作。一遍遍上门对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工作,“有的帮助了15年,多关心爱护,不要排斥他们。”郭口顺说。讲到激动时,郭口顺从柜子里拿出一本杂志告诉记者,封面上这人便是他曾经帮教的对象。郭口顺办公室的柜子里,有这些年获得的荣誉证书,也收藏着他曾经帮扶过的对象资料。看着昔日帮教过的对象走向正常生活,郭口顺打心眼里高兴。

33W020210521424030077544.jpg

  郭口顺和其他离退休干部在一起

  离休34年,郭口顺依旧坚持着每周来基地“打卡上班”。当记者提出要郭老分享长寿秘诀时,郭口顺笑呵呵地表示,“我其实没有感觉到老,工作忙起来,精神也感到很愉快,革命人永远年轻”。而面对记者“还要再干几年”的疑问,有着73年党龄的郭口顺的答案是:“只要手脚能动,没有特殊情况,我还要再干到一百岁,向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

  俞明德:自学抖音的“90后”弄潮儿

  20日下午,在坞根红军小学教学楼的一间报告厅,一场由红军故事改编的学生舞台剧正在上演,坐在第一排的俞明德边看边拿出手机为学生们记录下这一刻。

  今年91岁的俞明德是学生们口中会经常来学校讲故事的“俞爷爷”。有着60多年党龄的俞明德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之一,从事少先队工作超过七十载,一直活跃在校园和孩子们之间,关心和帮助孩子们成长。

11W020210521472128169432.jpg

明德和孩子们在一起

  “这是开学典礼,这是包粽子,这是舞龙,”采访现场,俞明德向记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抖音号。他的抖音号里,内容几乎都与孩子们相关。自1991年退休后,为了更好地宣传红领巾事业,俞明德硬是赶上“潮流”,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照相机等设备。退休30年后,为学生们拍照、写稿,记录学生们的美好瞬间,是俞明德坚持的工作内容之一。

22W020210521465759050742.jpg

  俞明德向记者展示的自己抖音号

  “俞老91岁了,但精神还特别好,您的长寿秘诀是什么?”“主要营养在这儿,”面对记者的提问,俞明德指了指脖子上的红领巾,“每天去学校看望孩子,心里特别高兴!”他说,和孩子们在一起,就是永远年轻的“秘诀”。

责任编辑: 张筱

标签: 90后党员;红色信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