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是你撞的你为啥扶!”
2021年05月27日 19:04:42 来源: 浙江在线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 吴丹

  5月25日,广西南宁。

  一老人骑电动三轮车时,

  因同向有摩托车超车不慎翻车摔倒。

  坐车路过的一个小伙下车帮忙,

  将三轮车扶起,

  老人也自行站起。

1.png

  没想到,

  小伙准备离开时

  被老人一把抓住,

  老人称是小伙撞的他,

  要求赔偿500元,

  还说,

  不是小伙撞的话为什么要扶他。

  老人扯着小伙腰带不让其离开,

  小伙无奈报警。


2.png

  最终,

  交警勘察现场并调取了行车记录仪,

  对老人的讹诈行为批评教育。

3.png

  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老人此举属于敲诈勒索,处罚要看涉案金额和情节,严重的构成敲诈勒索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教授童德华认为,如果故意讹诈,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可给予治安拘留并罚款。但因为行为人是老年人,涉案金额不高,处罚可能有不利后果,警察也可以选择进行批评教育处理。不过,要是老人屡教不改,多次这样,也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遇到这种情况,

  你会怎么办?

  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来源:央视网、时间视频、新华社客户端、极目新闻)

责任编辑: 吴丹

标签: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