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养乐多发布道歉声明 虚假宣传蹭疫情必将受到重罚
2021年09月08日 17:54: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杨丹丹

  浙江在线9月8日讯(编辑 杨丹丹)近日,养乐多因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等事由被罚款45万元。9月7日晚,养乐多活性乳酸菌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养乐多对此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处罚。公司旗下子公司在产品宣传上缺乏严格的审核,管理上存在严重漏洞,对此深表歉意并诚恳道歉。日后也将一直督促旗下子公司对宣传内容严格审核,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全资持股。

  2020年1月27日,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下称《诊疗方案》),里面首次提到“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

  2020年4月,上海益力多乳品有限公司在《诊疗方案》中看到关于“可使用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等文字,以及一些媒体关于益生菌在新冠病毒肺炎中发挥作用的不实报道后,在上海浦东某超市印发了带有“国家首次发文证实,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内容的宣传彩页。

  此事在被消费者举报后,涉事公司立即回收这批宣传彩页,但是误导影响已经造成。

  2021年8月31日,信用中国网站显示,对益力多的处罚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违法事实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image.png

  第一,当事人在我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结束之前,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并引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为依据,极易增加消费者对其养乐多乳酸菌产品的关注度和信任度,误以为益生菌对新冠病毒有防治作用。

  第二,当事人宣传“肠道内的有益菌会随人体正常排泄而流失,所以需要每天补充活性益生菌,保持肠内菌群平衡”,会使人误以为不每天服用益生菌会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

  第三,当事人宣传“养乐多100毫升的小小一瓶足足含有100亿个以上的干酪乳杆菌代田株,每天一瓶可满足成年人一天所需的益生菌”,会使人误以为每天喝一瓶养乐多乳酸菌就会满足人体所需益生菌,而忽略对除干酪乳杆菌以外其他品种益生菌的补充。

  “当事人的宣传行为有利于提高养乐多乳酸菌的销量,获取竞争优势,排除或者妨碍其他品种益生菌饮品的竞争。”行政处罚决定书称。

  其实,借新冠疫情营销的事情并非首次发生。

  去年8月,就有一个名为“玉川国际”的传销团伙就借新冠疫情来营销,对外宣称,其所销售的“紫竹盐”产品具有解毒、根治慢性疾病、预防新冠肺炎等多重功效,吸引用户以1200元、3600元、9900元等不同价格购买相应价值产品。

  而经过检测,所谓的“神仙产品”与普通食用盐并无两样。

image.png

  国外也有类似事件发生,今年4月份,韩国知名老牌乳制品企业南阳乳业,虚假宣传其产品能遏制新冠病毒引发抢购潮,被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查处,部分工厂被下达停工两个月的处分。

image.png

  在我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尚未彻底结束之前,养乐多宣传“益生菌在新冠病毒防治中有重要作用”,并引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为依据,以此来刺激消费提高产品销量,有失企业最基本的责任担当。

  如此虚假宣传不仅透支公众信任,更已涉嫌违法!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根据情节处以相应罚款,情节严重可吊销营业执照。(综合中国新闻网、上观新闻、央广网等)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益生菌;养乐多;宣传;诊疗方案;肠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