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近6成消费者吃不完月饼 中秋节之后月饼去哪儿了?
2021年09月23日 18:34: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江小来

W020210921538509840515.JPG

  新华社图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编辑 江小来)中秋节已经过去,“岁岁过中秋,年年剩月饼”是很多人会碰到的尴尬场面,有不少人把没吃完的月饼当早餐或点心来吃。同时对于商家来说,没有卖完的月饼也成了“烫手山芋”。

  消灭月饼“大作战”开始 家中月饼变多种美食 

  中秋节期间,一些人会选择将吃不完的月饼寄回老家,给家人亲戚尝尝鲜,也是对家人的一份心意。同时也有许多人把吃不完的月饼收集起来送给养老院、孤儿院和其它一些福利机构。

  对一些送不出去又舍不得扔的月饼,很多人开始尝试消灭月饼大“作战”,有将月饼炒了吃的,有做成月饼粥的,更有甚者将月饼做成了月饼沙拉……一道道让你想不到的月饼料理纷纷出现。至于味道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一项针对3505名消费者的调查中显示,只有34.1%的消费者表示中秋节的月饼都会吃完。

  商场月饼打折促销 它们最终归宿在哪里?

  不少网友还会有一个疑问:中秋过后,超市里的月饼去哪儿了?

  一般从中秋当天开始,各大商场的月饼就会开始打折,因为这天过后就很少有人再买月饼。

  也有部分厂家将回收后的月饼经过加工,把月饼打碎,做成饲料,低价卖给养殖户。浙江金华市一位养猪户表示已与当地一家糕点公司合作了七年,每年月饼“过季”后,他都会以几元一斤的价格买回来,跟其他饲料一起,用于喂养他家的50多头猪。

  对于用材讲究单价较高的月饼,商家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捣碎再和其它原料一起做成糕点,也有的会做成零食。

  之前,有出现过部分网红月饼作坊出售过期月饼的情况。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从2013年开始,全国各地针对“节后处理月饼”开始出台一些严格的监管措施。国家食药监局每年都会组织实施月饼生产销售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查验核实生产者证照、月饼质量检测批次报告,以及突击检查和抽查,防范和打击用陈旧原料或回收月饼生产加工月饼的违法行为。

  购买月饼注意事项

  这几年经过国家相关部门严厉打击之下,买到过期月饼或者“陈年老月饼”的可能性小。但作为消费者来说,购买月饼还是要注意收下几点。

  一、选择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月饼时,尽量选择资质证照齐全的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等经营单位,并索要购物小票等凭证。谨慎购买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所售月饼。购买时注意查看经营者的储存条件是否符合产品标识的要求,散装月饼的盛放容器是否清洁。

  二、选择标识齐全产品。选购“SC”标识、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表、执行标准、营养标识齐全的产品。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散装月饼有无变质。不要购买外观异常、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

  三、网购月饼防过期。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和邮寄时间,以防过期。购买时,应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店铺,并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方式,减少网购风险,同时注意保存与卖家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产品包装等。

  四、注意储存条件。月饼忌高温潮湿,购买后应按照产品包装上载明的贮藏条件进行保存,打开包装后应及时食用。超过保质期的月饼不要吃。新鲜月饼外皮细腻有光泽,无破损、无露馅、无明显焦斑、无霉变等现象。打开包装后,应无异常气味。一旦发现异常,千万不要再食用。

  (综合自央视财经、上观新闻、新华社、四川观察、南宁日报等)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中秋节;月饼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