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义乌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
2021年09月25日 17:04: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蒋守洋 编辑 童晓

  浙江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蒋守洋)从沉睡的文物,到爆红的超级文化IP,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磅礴的文化力量经历了转型革新,日益以一种更具亲和力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微信图片_20210925155440_副本.jpg

  这样的转型改革背后,不得不提的就是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那些曾经在仓库里蒙尘的“老物件”,在单霁翔手中玩出了新花样,借着科技的东风,再次走到台前,唤醒中华民族血液中的文化基因。故宫文创也以颠覆性的“卖萌”姿态出现在大众面前,开启了自己的品牌之旅。

  9月25日,在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的“奇妙城市大会”上,单霁翔空降义乌,发表了题为《文化创意,让生活更美好》的主旨演讲,分享了自己在故宫博物院担任“看门人”期间的点滴,并畅谈了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潜力与自信。

  演讲结束后,单霁翔接受了浙江在线的独家专访。

微信图片_20210925155443.jpg

  他表示,自己曾多次率故宫博物院文创团队来义乌参加文旅博览会,但每次来义都让他感受到很多变化,尤其是展会规模在不断扩大,展出的旅游产品也日益丰富、质量更加可靠。

  单霁翔谦虚地说,连续多年赴义参展,于他而言,更是一个向同行学习的机会。

  谈及对义乌这座城市的印象,单霁翔表示,近年来义乌发展迅速,城市国际性日益增强,不仅将中国的产品交流到了国外,也将各国文化带到了义乌。

  “义乌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做了很大贡献,国内像义乌这样,与国际文化交流如此频繁的城市还是不多的,所以在这方面义乌有自己的特色。”单霁翔说。

  在他看来,义乌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也将越来越多的旅游文化产品带进千家万户。“未来,我们的文创产品必然更多地聚焦人民的现实生活以及各国之间文化交流的现实需求,将这些与文创相结合,推动文创产品不断升级。”

  “因为我们有(中国义乌文旅博览会)这样的平台,全国各地的文化创意企业、文化事业单位都加入进来,我们文化产业的交流就可以更深入,我们的文化传播就可以更有力量。”单霁翔认为,义乌在文旅产业释放的强大潜力,正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义乌;文化;传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