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线上线下结合!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于10月举办
2021年09月29日 17:26: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9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9月29日下午,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对外介绍今年的祭典筹备情况。浙江在线记者会上获悉,今年仙都黄帝祭典活动将于10月14日(重阳节)在丽水市缙云县举办,祭典活动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将采用“线上 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并全力推广中国仙都黄帝祭典网络祭祀平台,邀请全世界华夏儿女在网上参与献花、祈福等互动活动。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黄帝文化始终激励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祭祀轩辕黄帝,不仅是缅怀先贤的仪式,也是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载体。丽水市缙云县是全国唯一以轩辕黄帝名号命名的县,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的历史由来已久。1998年重建黄帝祠宇后,每年由丽水市人民政府或缙云县人民政府主办祭祀典礼。今年7月,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

  今年是祭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后的第一年,都有哪些亮点和看点?

  据介绍,今年祭典更具浙江特色,祭典将结合宋韵文化,以“唐风宋韵、时代气息、浙江特色”的思路进行筹备,对恭读祭文和乐舞告祭等环节精心打磨,力求庄重、典雅、肃穆。此外,今年祭典在规格继续沿用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的基础上,同时兼顾氛围营造,力求让祭典活动更有时代感。如这次对祭典活动的logo进行了重新设计,整个logo为一个“仙”字,采用艺术手段将缙云仙都、鼎湖峰和中华民族龙图腾的内容巧妙结合在一起,简洁大气,具有高识别性。祭典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今年祭典安排了庆丰收、黄帝文化学术研讨会、“‘缙’在咫尺‘云’架两岸”相约缙云招待会等系列活动。考虑到缙云是“中国民间戏曲文化之乡”,祭典还安排了“黄帝缙云 人间仙都”为主题的婺剧专场,让来宾充分感受缙云独特的文化风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前段时间,省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浙江组织仙都黄帝祭典活动,既为了更好借助这一载体,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也期望通过深入挖掘、充分释放黄帝文化的品牌力量和绿水青山的经济价值,加快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文旅融合IP和标志性成果,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责任编辑: 黄咏

标签: 祭典;轩辕黄帝;浙江;祭祀;丽水市;缙云县;黄帝文化;文化力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09/W0202110087058355772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