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清华北大名校硕博竞争中小学老师名额!为什么
2021年10月11日 10:31: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10月11日讯(编辑 庞舒青)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是秋季招聘的旺季。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就业市场上,教师相关岗位的竞争异常激烈。10月10日,“中学教师面试一半是博士”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11日,热度仍居高不下。


微信图片_20211011090701.jpg

  名校学霸青睐教师岗位

  据“央视网快看”微博,北京师范大学生物学的硕士研究生缑晓雪上周五参加了一个深圳的“四大校”(即深圳最好的四所中学之一)的教师岗面试,生物学进入面试的有7个人,7人中有4个人都是博士。据她人说,化学教师应聘的全都是博士。

  在北京的一所中学做政治老师的韩旭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时也最终选择了教师职业。

  今年,不少原本是教培机构的从业人员,也加入到竞争教师相关岗位的大军当中。这让原本激烈的竞争更加白热化。

  近几年,已经有大量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博士、硕士毕业生涌入教师队伍。

  9月新学期,广东实验中学入职的26名新教师中,14位来自清北,其中有7位北大博士、6位北大硕士、1位清华硕士;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新入职的40名教师中,有9人是来自北大、清华、香港中文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等学府的博士及博士后。

  可以预见,未来,在中小学校的讲台上,将有越来越多的“学霸”老师。

  待遇提升引发“教师热”

  中小学教师岗位,为什么越来越受高学历人才的青睐?主要源于中小学教师待遇的日渐提升。

  在近期北京一场招聘会上,来自重庆市沙坪坝区的16所大、中、小学校为了吸引人才,给出了不少优厚待遇,除了有吸引力的薪资之外,还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安家费,提供人才公寓,为配偶解决工作,为子女解决入学、入托等问题。

  根据今年9月教育部召开的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财政部按照“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即: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落实财政教育支出责任,并始终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择业切勿盲目跟风

  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91万人通过认定获得“教师资格证书”,较去年增长28.7%。

  对于高学历人才涌入教师队伍,有媒体评论,不是所有的高学历人才一定要留在科研院所。从应聘者角度看,知名中学待遇优厚,工作稳定,基础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择业“可盐可甜”,高学历毕业生“外溢”到更多行业,多领域发光发热全社会有目共睹,教师岗位更不例外。

  不过,专家提醒,从业不能盲目跟风,还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的职业规划。同时, 随着“双减”政策深入落实,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相关教师的需求也在变化,求职者也应提早规划。

综合羊城晚报、央视网、央视财经、潇湘晨报、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学霸;教师;教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