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不让老人在时代中掉队 数字技术带动“银发经济”持续升温
2021年10月14日 16:58:2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编辑 郑嘉欣)金秋清风爽,九九话重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浙江多地开展了敬老助老活动。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我国大陆地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达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如何让老人在时代中不掉队,让他们能够共享数字红利?

  “适老化”改造缩减“数字鸿沟”

  打开手机服务类App,不少都有方便老年人使用的“老年模式”,他们除了研究老年人使用手机的习惯和爱好,甚至还进行了技术改革,特别推出了语音模式。

  淘宝也在今年重阳节当天正式上线拍药瓶买药功能,结合银发族日常网络购药需求,有针对性地扫除药品存在名称较长、生僻字较多、外文难以被理解等障碍。

  这样的智能化改造,据工信部消息,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已于2021年1月起在全国启动,首批重点推动与老年人生活密切相关的158家网站和APP进行改造,专项行动对老年人关心的字体大小、广告插件和诱导类按键等5大类27项问题作出具体要求,鼓励企业推出更多界面简单、操作方便的应用模式,便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

  针对网友“搭建中国老年人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议,工信部也表示,将会统筹纳入下一步工作考虑。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曾表示,发展养老产业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加快数字技术的应用,基于老年人身心健康和消费需求,加快完善养老数字基础设施,推动养老产业数字化转型,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二是加快发展养老金融,开放社会养老服务市场,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培育和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发展。

  “养老变享老”壮大“银发经济”

  今年6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特别提到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其中一点便是要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北京市老龄协会会长王小娥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上世纪60年代“婴儿潮”出生的群体逐渐步入老年,老年人口需求格局将发生明显变化,他们对健康养老、宜居环境、信息应用的需求更为强烈。“银发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老年人用品和服务供给数量及品种不断丰富。

  9月16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21年全球消费者洞察调研》显示,与同一年龄段的全球消费者相比,中国老年消费者往往表现出更高的数字能力。预计到2021年底,中国“银发经济”规模有望达到5.7万亿元。在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有不少“阿姨”级的网红,直播带货月入百万。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在202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中,50岁以上银发人口超过1亿,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网其他年龄段,每月人均上网时间达136小时。

   此外,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当Z世代遇到银发族》消费报告显示,2020年受疫情影响,银发族用户的网购频率提升,网购习惯逐渐形成。他们在生活中享受自己的兴趣,绘画、摄影、游泳用品销售增长迅速。

  

  综合新华社、证券日报之声、北京商报、华龙网等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养老;老年人口;银发族;数字鸿沟;养老产业;智能技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