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目标已定!2025年浙江全部县市区完成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21年11月02日 20:28:3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杨烁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杨烁)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的重要载体和标志性工程,是巩固和提升水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11月2日,浙江省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议在杭州淳安县召开。

会议现场.png

全省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现场。浙江在线记者杨烁 摄 

  会议指出,要确保完成“两污”治理任务和目标。城镇污水治理方面,到2023年,98%的县(市、区)全面完成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并建立长效运维机制。到2025年,全部县(市、区)完成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标准化运维取得显著成效;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到2023年,水功能环境重要地区、人口相对集聚地区等重点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和出水水质达标率要达到95%。到2025年,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和出水水质达标率实现“两个95%”。

微信图片_20211102163332.jpg

与会代表在会前现场考察调研。图片由淳安治水办提供

  据介绍,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会前,与会代表考察调研的浪川乡芹川村与姜家镇便是其中的有力实践者。芹川村是一个传统古村落,生活污水的处理受到古建筑保护的制约。为此,芹川村采用真空排水系统以解决收集问题,整个真空废污水收集系统采用真空负压抽吸,管路可任意上行下行,有效减少管槽的开挖,避免了古村古石板路面的破坏,不仅节约项目投资而且保护了古民居的原本面貌。为推动数字赋能污水治理,姜家镇将智能雨污分流装置应用于商业街污水零直排建设,依照雨量感应器获知雨量数据,对水质进行检测,达到排放标准的按雨水排放,否则按污水排放。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污水零直排区;农村生活污水;浙江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1/W0202111027270344521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