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国内外巨头争相布局 元宇宙是“真火”还是“虚火”?
2021年11月03日 19:08: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郑嘉欣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编辑 郑嘉欣)近来,元宇宙成为科技圈和资本圈大热的话题。元宇宙概念最早出现在1992年美国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说《雪崩》中,他在小说中这样描述元宇宙:“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

  国内外巨头争相布局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400多家企业申请了元宇宙相关商标。

  日前,网易申请注册“网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伏羲元宇宙”等商标;百度申请注册“metaapp”商标,也或将布局元宇宙。此前,腾讯和阿里等大厂曾分别申请“QQ元宇宙”“阿里元宇宙”等商标;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也在11月2日2021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发布了元宇宙MIGU演进路线图以及首款消费级增强现实眼镜Nreal Air,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也将正式进入“元宇宙”的玩家阵营。

  国外,脸书、微软、英伟达等科技公司纷纷布局。当地时间10月28日,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宣布公司改名为Meta以专注元宇宙业务。当地时间11月2日,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也表示,该公司打算通过一系列整合虚拟环境的新应用程序,将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结合在一起。

  把真实世界搬进虚拟世界

  当前科技界对元宇宙并无一个公认的权威定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认为,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以及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

  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2020-2021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认为,疫情加速了社会虚拟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下,全社会上网时长大幅增长,“宅经济”快速发展。线上生活由原先短时期的例外状态成为常态,由现实世界的补充变成了与现实世界的平行世界,人类现实生活开始大规模向虚拟世界迁移,人类成为现实与数字的“两栖物种”。

  元宇宙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它更像是一个经典概念的重生,是在扩展现实(XR)、区块链、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技术下的概念具化。根据在线游戏创作平台 Roblox的解释,元宇宙拥有八大基本特征: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文明。

  是“真火”还是“虚火”?

  不少知名咨询企业也看好元宇宙的未来,如彭博行业研究报告预计元宇宙将在2024年达到8000亿美元市场规模,普华永道预计元宇宙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美元。

  虽然前景诱人,但多数受访人士认为,当前元宇宙产业整体上还处于早期阶段,从算力条件、网络技术、扩展现实等现状来看,产业还需要10至20年的发展时间。“从技术方面来看,技术局限性是当前我国元宇宙发展面临的最大瓶颈,尤其是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底层架构性信息技术亟须提升。我国应加大基础信息技术研发投入,鼓励和支持相关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稳步提高技术成熟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左鹏飞说。

  11月2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陈少峰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元宇宙与文化、虚拟明星等IP内容产业相结合,才有更大的应用场景。“因为元宇宙是通过技术呈现的一种沉浸式体验的场景,这种场景需要内容支撑才有价值,有好的内容才能吸引人去体验。”陈少峰补充说。

  综合新华社、证券日报、中国基金报、华西都市报等

责任编辑: 江小来

标签: 宇宙;虚拟世界;虚拟现实;市场规模;现实技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