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副本人生①#因为游戏高考失利的他 选择电竞专业后能否逆风翻盘
2021年11月11日 15:28: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EDG的胜利掀起了电竞圈的狂欢,也迎来了无数圈外的关注。沸腾过后,或许我们可以试着走近这群人,去听听他们因电竞而改变的人生。

  游戏有副本,而人生也有太多可能性。有人曾与电竞失之交臂,但在人生的下个路口再次叩响电竞之门;有人用勤奋为天赋加码,正身处顶级赛事的聚光灯下;也有人放下学霸的光环,在职业电竞中沉浮后思考着下一段新的人生路……浙江在线记者登录电竞这个服务器,打开与三位少年的聊天框,一瞥他们的副本人生。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翁宇君)EDG夺冠之夜,全球2亿人次的目光聚焦电竞。作为一种新兴的体育运动,在亚运“盖章认证”的加成下,电竞正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浪潮。而在此之前,电竞破圈之路早已开始。2016年9月教育部新增13个专业,其中就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选择这个专业,似乎是热爱游戏的少年们不错的逐梦路,但选择电竞专业到底指向了什么样的人生路?11月9日,我们走进位于杭州西湖区的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2020级学生胡天晨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相关阅读

  对话学霸电竞手 985毕业生的圈内沉浮>>

  2600多人仅有4人通过天赋测试 电竞真的只是打游戏吗?>>

  体验职业选手的真实生活后

  他更加看清了自己

  我内心深处,一直向往当职业选手,曾经我也强烈地争取过。

  我高中时在萧山的一所重点高中就读,高二时接触王者荣耀,巅峰时能打到全国前100名左右。那个时候我特别自信,特别有执念,想走职业的路子,但是家里并不看好。最后,高考和电竞两头都落空了,我上了职业学校,选择了电竞专业。

  可能会让大家有点意外,现在我打王者荣耀的时间其实少之又少,日常生活里已经很少单纯为了玩而玩了,更多时候是为了校队比赛做一些集中训练。至于学校里电子竞技的实训课,也只是为了熟悉各款游戏的规则,大多数时间我们都花在运营方面的课程上,比如营销、解说、直播、数据分析等等。

WechatIMG3.jpeg

胡天晨

  虽然进了自己向往的电竞专业,但那一整年都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努力成为顶级赛事的职业选手?已经20岁的我似乎过了黄金年龄;当教练?我并没有足够丰富的赛事经历;做解说?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今年暑假,我得到了一个去电竞俱乐部当夏令营助教的机会。夏令营里基本是初中或者高中孩子,不少也和曾经的我一样抱着打职业赛事的梦想。

  记得当时有一个学习成绩和电竞技术都挺不错的孩子。在体验了3天的职业选手生活后,他跟我说“可能这个行业并不是特别适合我”;我也遇到过天赋型选手,有个技术很好的孩子,但是却因为性格原因会频繁与教练和队友发生冲突,很难协作。职业电竞跟打游戏完全是两回事,需要天赋和苦练,还需要心态和沟通能力。所以,我们所做的就是让他们体验职业选手真实的生活——合理的锻炼、休息、训练、复盘,也通过这个过程让他们看清自己。

  面对那些孩子的时候,我会很自然想到曾经的自己,自信,有热情,但对职业电竞缺少了解,对自己的能力也缺乏充分的判断。

  这段经历让我感触很深,我感觉好像找到了方向。我想做电竞教育,去让这些孩子在自己人生关键时间段能够更明确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

  反复摸索找到人生方向

  这些孩子的路,越走越宽广

  “聪明、情商高。”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负责人李瑶老师这样形容胡天晨。因天赋和热情涉足电竞,在家人反对和技术短板间迷茫纠结,在训练复盘中反复摸索中找到人生方向,像胡天晨这样的孩子,在电竞行业里非常典型。

  幸运的是,他们的路越走越宽广。

  李瑶说,电竞专业并不是教孩子们打游戏的专业,而是涉及受众心理、赛事解说、俱乐部运营管理、直播技术、裁判员技能等等的一个综合学科。目前,行业还存在比较大的人才缺口,“我们学校2019级的学生,明年才毕业,但好多都已经被‘预定’了。”

  据李瑶介绍,学校电竞专业2019年开始招生,第一年只一个班、47个学生,之后两年都是三个班。现在已经有324个学生,“只要好好学,他们毕业后的去向,基本都没问题。”

  那个与父母针锋相对的少年如今已经与家人和解,胡天晨说现在也时常与父母聊起自己在参与的比赛,分享胜利的喜悦。曾经因为游戏在高考中掉队,如今因为电竞再次明晰了人生方向,对于未来胡天晨没有犹豫,“教育是要一直进行下去的,我觉得我会做很长时间。”

  这个曾经的热血少年,重新启程了,他,在努力逆风翻盘。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电竞;专业;人才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1/W0202111123582993365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