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副本人生②#对话学霸电竞手 985毕业生的圈内沉浮
2021年11月11日 22:12: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编者按:EDG的胜利掀起了电竞圈的狂欢,也迎来了无数圈外的关注。沸腾过后,或许我们可以试着走近这群人,去听听他们因电竞而改变的人生。

  游戏有副本,而人生也有太多可能性。有人曾与电竞失之交臂,但在人生的下个路口再次叩响电竞之门;有人用勤奋为天赋加码,正身处顶级赛事的聚光灯下;也有人放下学霸的光环,在职业电竞中沉浮后思考着下一段新的人生路……本周,浙江在线记者登录电竞这个服务器,打开与三位少年的聊天框,去一瞥他们的副本人生。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顶级赛事的职业电竞选手,有聚光灯带来的年少成名的光鲜,但来时路是否曲折辗转,光环褪去后又是否身处迷茫,这些问题似乎少有人问津。

  11月10日,EDG.M战队前辅助位队员小暖(郭子恒),向浙江在线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出生于1996年,毕业于985高校厦门大学,顶着学霸光环的小暖似乎走了一条一反常态的道路,而他的经历还得从那场成名之战讲起。

  相关阅读:

  因为游戏高考失利的他 选择电竞专业后能否逆风翻盘>>

  2600多人仅有4人通过天赋测试 电竞真的只是打游戏吗?>>

  走职业电竞路

  并不比考985容易

  我到现在还能清楚记得我的第一场KPL(王者荣耀最高规格专业竞技赛事)比赛,2019年10月13日,我第一次从替补成为正式上场的选手,面对的eStarPro战队是整个赛季8连胜的队伍,一次都没有输过。正式比赛时,第一局0:1我们落后,教练让我上场。看着台下乌泱泱的人,我大脑一片空白,不过一旦开始后,紧张感就消失了,完全沉到了比赛里。我们赢了,那局MVP也是我。最后我们3:2获胜,从那之后我成为了正式的选手。

微信图片_20211111174632.jpg

  小暖

  我向往站在舞台中央的感觉——沉浸在比赛里紧张又兴奋,赛场下的人都在给你加油。但迈上赛场的过程中我走了不少弯路。

  我游戏打得不错,大三时,不少人联系我问我有没有兴趣打职业。我觉得我既然喜欢,电竞产业当时也在向上发展,就想给自己几年时间尝试一下。当时厦门本地一个老板想做个俱乐部,问我愿不愿意去,我懵懂地去了。但只呆了半年就发现那边跟职业俱乐部不是一回事,因为老板只是跟风投资并不了解电竞,俱乐部不够专业也不够规范。这之后我陆续去了两三个次级联赛队伍试训,但连续失败后,我开始自我怀疑,是不是真的有足够能力打职业赛事。

  不过我身边有两个好朋友AG的莲、TES的道尔,他们非常看好我,一直鼓励我跟他们一起努力,他们后面也都进了职业俱乐部。也是机缘巧合,王者推出巅峰赛的机制,当时我在前10名榜单上连续呆了半个多月。老牌KPL俱乐部EDG关注到我,试训成功后我留在了那边。我是充分了解后走职业的,真的打职业后更是体会到职业电竞一点都不比做其他工作来得轻松。天赋、努力都少不了,要爬到金字塔顶端没那么容易。

  现在我已经不当选手了,想停下来重新规划未来。老一辈们觉得为什么拿个985的文凭跑去“打游戏”,但我觉得坚持自己所爱也很重要,我从来没后悔过。

  不过对于那些想走这条路的人,其实也要谨慎。我前后经历过许多俱乐部,发现真正算得上规范的基本集中在KPL俱乐部,他们有比较完整的专业体系,也能保障电竞外的一些权益。许多入行的孩子年纪小,家长也不懂电竞。一些俱乐部就会在劳动合同上设一些陷阱。还有许多俱乐部跟风投资,说散就散,选手很容易面临突然的失业。

  不过我觉得非常开心的是,看到我们这个行业发展得很快。我想,像我们这些年纪略年长一些的,也在慢慢成为整个行业的中坚力量。

  建立更完善的职业化赛事体系

  职业电竞需要事业“降落伞”

  小暖把电竞当做一份自己热爱与追求的事业,但在等待行业成熟的过程中,他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种种问题。如何让电竞行业良性发展,让行业中的个体能收获更好的职业生涯?带着这个问题,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电子竞技协会会长李庆。

  “一项体育竞技运动的诞生需要群众基础。现在电竞已经有非常可观的受众了,从游戏转向体育运动是一种水到渠成的发展过程。但光靠水到渠成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官方、行业协会、俱乐部、厂商等主体一起,去搭建更完善的职业化赛事体系。”李庆表示。

  参考目前已经形成相对完善体系的篮球、足球等竞技体育项目,这些项目在人才培养上有体校、国家或地区等各级官方队,在赛事上有高中低层次的联赛,在技能评价上有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在退役上有相关的安置实施细则……对于选手来说,完善的职业化赛事体系意味着他们可以拥有事业赛道的“安全带”,也可以拥有转型的“降落伞”。

  《2021中国电竞行业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值第一的电竞市场,高于北美和西欧,达到3.85亿美元。李庆分析,市场蓬勃,但电竞不能野蛮生长,在搭建体系的过程中少不了官方监管的介入。例如运动员选拔方面,青训、转会、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需要解决或平衡好。而运动员管理方面,在反兴奋剂、反赌博体系等方面可以做得更完善。

  近期,杭州亚组委宣布8款游戏项目入选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小项。我们看到,电子竞技运动在被年轻人青睐的同时,也在逐步被主流的国际体育组织所认可。电竞,往前迈出一大步;电竞,也亟待在前行中“成熟”与“蜕变”。

责任编辑: 董沈涛

标签: 电竞;赛事;职业;选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111/W0202111124004563088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