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疫情期间市民是否需要服用预防方?如何选择?中医专家解答
2021年12月17日 18:58: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2月17日下午,浙江举行第9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负责人和中医呼吸病专家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普通市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病毒?发布会上,中医呼吸病专家、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汤军介绍,预防关键是要增加我们的抵抗力——扶正气。中医有很多特色优势的方法。比如茶饮或内服汤剂、外用香包香囊香薰、按摩或艾灸身体某些穴位等。

  针对内服的茶饮或汤剂,目前各大中医院都有预防方、防疫方、抗疫方(统称为预防方),这些方功效类似,但不同的配方会有一些差别。那怎样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服用预防方?如果需要应该如何选择呢?汤军介绍,首先,预防方的服用对象确定是未感染人群。未感染人群又大致可以分为2类,第一类存在有较大被感染的风险,比如是密接、次密接,或者说是医护防疫人员等有可能接触到患者的人员,这些人员适合服用带有驱邪抗病毒作用为主要成分的预防中药,如金银花、紫苏叶、连翘、贯众等;第二类是虽然与外界接触的机会不大,但一旦感染容易造成重症的人群。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来讲,人群普遍易感,尤其是年老体弱的人、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抽烟的人、肥胖的人、孕妇、儿童,感染后容易转成重症,所以这类人群也需要服中药来预防,这种预防方的组成一般主要以人参、黄芪、白术等补气的增加免疫功能作用的药物组成。所以在选择的时候可以看一下处方的内容,或咨询一下中医师。

  目前,浙江各家医院的协定处方还有一种是1+1,扶正+祛邪,即增强免疫力与抗病毒中药一起的预防方,比较适合近期有流行的区域的人员服用。同时汤军表示,如果作为常态化的预防,古方玉屏风散(由黄芪、白术、防风组成)就可以了,或者仅用其君药(主要药物)黄芪3-5克,每天泡水服用,长期坚持也可。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浙江;疫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