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健康码赋码规则进一步优化!发布会上专家详解
2021年12月22日 19:02: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见习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见习记者 陈雷)12月22日下午,浙江举行第9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绍兴市上虞区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2月5日以来,浙江首次实现单日本土病例零增长

  会上,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通报疫情情况。12月21日,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这是12月5日以来浙江首次实现单日本土病例零增长。12月22日0—15时,浙江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自12月5日宁波市镇海区检测出核酸阳性感染者至今,浙江省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486例,均为确诊病例。其中,宁波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例,绍兴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83例,杭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9例。所排查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管控措施。

  目前,浙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每日新增病例数连续下降,疫情进入拖尾阶段。其中,绍兴市上虞区近期新增病例以集中隔离点筛查发现为主,实现了社区清零目标,新增病例风险总体控制在闭环管理以内。杭州市和宁波市疫情进入清零阶段,本轮传播风险基本已得到控制。详细点击》

  杭州居民跨省出行无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证明 

  当前,浙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杭甬两地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和区域封控措施。自12月19日15时起,宁波市应急响应等级从Ⅰ级下调至Ⅱ级,解除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封控区和管控区外的临时封闭管理。自12月21日12时起,萧山区北干街道龙湖春江天玺17幢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杭州市全域均已为低风险。依据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规定,对萧山区居民跨省出行不再作限制,杭州市居民跨省出行也无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详细点击》

  绍兴上虞重新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范围

  针对当前上虞疫情防控形势,绍兴市上虞区区长金进富在答记者问时介绍,目前上虞区疫情防控的形势总体向好,12月21日全区80.81万人核酸检测,无新增确诊病例,实现了“社区清零”的阶段性目标。今天早上,上虞首批72名集中隔离人员已解除隔离,实行居家观察。经专家会商研判,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上虞区按照从紧从严、分级分类、精密智控的原则,对全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范围作了重新调整,该管的要继续管,该放的要逐步放。

  原封控区百官街道、曹娥街道范围内自12月7日以来无确诊病例和感染者报告的社区(村居)调整为管控区;

  原管控区东关街道、梁湖街道、丰惠镇范围内自12月7日以来无确诊病例和感染者报告的社区(村居)调整为防范区;

  小越街道临时封控管理结束后再调整,其他乡镇街道为防范区。

  金进富表示,调整为防范区范围内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菜场、超市、便利店等可恢复营业,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确保人员有序安全流动。详细点击》

  浙江跨区域转移隔离未发生交叉感染

  绍兴上虞发生疫情以来,需要集中隔离管控的人员比较多。有部分人员已被跨区跨市转运到了台州、金华等地区隔离。此举是否会增加疫情外溢的风险?

  发布会上,陈广胜对此回应,按照目前浙江病例与密接者、次密接者人员的比例分析,每1位阳性感染者大体上要对应上百例密接和次密接者。像上虞这样短时间出现380例病例的区县,要满足单人单间进行集中隔离,场所显然有很大的缺口,所以就需要就近跨区域转移。

  针对群众“跨区域转移会导致疫情外溢”的担忧,浙江建立了严格的闭环管理机制。如落实一车“3人小组”,在每辆车都配备了1名民警、1名社工、1名医务人员,加强途中管理服务;对运输全过程,从出发、乘车、停靠、到达各个环节,都严格落实消杀、防护、监督措施。对集中隔离点也全面加强规范管理,坚决杜绝安全漏洞。

  陈广胜表示,事实上,就近的跨区域转移隔离早有先例。从去年8月开始,浙江从上海入境来浙的人员首先被就近运到嘉兴市隔离,累计已达4.5万人,没有发生1例交叉感染。

  浙江健康码赋码规则是否变化?回应来了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反映自己的健康码不知不觉变成了红码或黄码。健康码的赋码规则是否有变化?出现红码、黄码的情况应该怎么办?浙江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大致有三种情形健康码会变色,包括曾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的人员,近期有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的人员以及其他纳入疫情防控平台待排查核实的人员。

  围绕提高健康码赋码的精准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充分评估风险的情况下,对数据筛查的规则和模型做了进一步的优化。同时,对于一般性推送的时空伴随人员数据,不再以此作为直接赋码的依据,将提供给基层作为核查参考。对于整个健康码运行的情况,浙江后续还将密切跟踪,及时地研究解决新出现的问题。

  针对健康码忽然变红或变黄该如何做,陈广胜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居民首先不需要过于紧张。被赋上红码或黄码后,首先不要外出,跟社区取得联系,自己也可以进行自我排查,看有没有跟官方公布的病例有接触的可能,或者近期是否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如果这些情况都排除了,可以跟社区联系请求转码。此外,在居民健康码的显示页下方有一个“网络申诉”功能,居民也可以在此进行申诉,正常的情况下当天就会有结果。

责任编辑: 庞舒青

标签: 浙江;疫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