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五大保障!这些福利送给留浙留企过年的你
2022年01月11日 20:07: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记者 翁宇君)春节临近,今年浙江如何做好留浙留企过年职工群众的服务保障?今天,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节日期间生产生活安全提出了五方面保障措施。

  通知提出,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充分利用工会组织优势,深入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园区、企业,开展健康知识和防疫政策宣传,引导务工人员响应政府号召,自觉遵守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根据实际需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在便利务工人员出行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鼓励用人单位,特别是用工量大的企业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做好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依托各级职工服务中心、劳动关系调处工作室等载体,畅通职工维权服务渠道,为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提供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要提升后勤保障水平。结合全总关于“引导企业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试点”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完善职工食堂宿舍等后勤服务保障,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推动改善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生活条件,缓解后顾之忧。依托全省6000余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暖心服务,为他们送上“娘家人”的节日关怀,引导他们安心就地过年。

  要广泛开展节日慰问。深入开展工会节日送温暖活动,多方筹措资金,广泛走访慰问留浙留企过年的一线务工人员。对通过走访摸排发现的符合建档条件的务工人员困难家庭,要及时为其建档立卡、发放生活补助和慰问物品。重点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务工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等,关心关爱以“八大群体”为主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要切实丰富节日生活。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的多样化需求,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各类送文化、送演出、送服务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利用节日假期,为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提供多工种、实用型、订单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多种形式的生活技能培训、心理咨询活动等,切实丰富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的节日生活。




责任编辑: 徐茜茜

标签: 疫情防控;浙江;留浙过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