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宅家团聚年味不减,春风有信未来可期
2022年02月01日 10:48: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治钢

  “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春节是中华民族驱邪、祈福、迎祥的节日,就像是纽带,把每个家庭和亲人连接在一起,让人们体味亲情友情的温馨、团圆欢聚的幸福。

  然而,今年的春节非常特殊,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侵袭杭城,好多人选择宅家过年、就地过年,似乎消散了浓浓的年味。其实,无论春节在哪里过,怎么过,用自己的方式过出仪式感,就是年味的体现。尤其在互联网时代,过春节更不拘于形式,宅家“云聚餐”“云拜年”,以微信祝福、电话联络、视频聚会代替走亲访友、拜年聚餐,以你我的安全距离为彼此送上健康平安的新年问候,心意到、祝福到,照样可以让过年方式变得不同寻常、年味十足。

  春节,不是单纯的“合家欢”。在寻常百姓的心目中,有一种平常而又特别的幸福就是“平安”,“平安是福,因为平安,所以幸福”。这个春节,面对新冠疫情,让我们一起静下来,少出门、少聚会,不扎堆、不串门,不仅是对防疫工作的最大支持,而且也让自己有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更多时光。

  “宅”中有乐,“宅”中有情,“宅”中更有浓浓的春节气息。特别是对于那些习惯了忙碌的人,春节宅在家,正好利用这份难得的“空闲时间”,好好陪伴在父母和家人身边,一起聊聊天、讲讲事,听父母的嘱咐唠叨,同孩子看书写字下棋,开开心心,静享幸福温暖、团圆欢乐。让父母笑,看孩子跳,和爱人抱,那一刻充满着亲情、爱情和浓浓的家的味道。这样“宅”的过年方式反倒让人觉得多了些“别样的年味”,丰盈的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

  过年,远非一饱口福的简单享受,单靠味蕾还不足以品出“年”的味道。纪录片《舌尖上的新年》有这么一段话:“年味越来越淡,只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年夜饭失去了吸引力……母亲每到过年就抱怨:吃什么呢?你们想吃什么呢?儿女们都说随便,您随便做。只好年年依旧。”这个春节“宅”在家,我们刚好把仪式感捡起来,好好找回“年”的味道。

  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个春节,能够健康平安和家人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哪怕显得无聊无趣,也要懂得珍惜,毕竟这样的日子太难得,因为还有很多人根本享受不到。那些正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他们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各担其责、各尽其力,努力抗击着疫情,保障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安稳地“宅”在家。

  瑞虎迎春,春天或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让我们相信,“春风”有信,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郭涛

标签: 春节;宅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