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在线新春走基层#监狱留守民警魏雪莹:虎年春节,我依旧选择坚守
2022年01月31日 10:12:5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余爱华 通讯员 汪郁莲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记者 余爱华 通讯员 汪郁莲)2022年是河南籍民警魏雪莹在金华工作的第六个年头,疫情肆虐以来从未回家过年的她,今年依旧选择了坚守。

  新冠疫情刚爆发的2020年春节,魏雪莹主动请战,成为首批进监留守民警,连续封闭执勤58天;2021年春节,刚担任分监区管教助理的她每日安排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帮助罪犯搭建好亲情的桥梁;今年春节,她依然在续写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坚守故事。

  布糊画遇上“中国年”

2.jpg

  “布糊画的创作和我们中华最传统最隆重的春节最相称了,作为一个中原人,对这类传统文化作品非常感兴趣。”民警魏雪莹春节前的“忙年”,都围着分监区一区一品“布糊画”转了。

  作为分监区管教助理,她始终坚信教育改造离不开文化底蕴的熏陶教育。进监封闭执勤前,魏雪莹就忙着筹划布糊画的创作思路,设计类专业出身的她对色彩和线条有着独到的见解,如何在春节期间展示出最传统、最应景的布糊画作品是她的目标。

  进监执勤后,她手把手辅导服刑人员创作布糊画,鼓励她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示出家乡的年俗,让大家看到家乡的美。

  可视电话搭起佳节“连心桥”

1.jpg

  “大过年的我就盼着父母的这通电话,现在老父亲联系不上……”春节前分监区安排全体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时,马某因多次拨打亲情电话未接通突然发起脾气来。魏雪莹立即上前了解情况。下班后,魏雪莹联系了在老家司法局工作的舅舅,帮忙查询马某家庭其他成员联系方式,几经问询,终于联系上了马某的母亲。“是我不懂事,我应该更努力改造,早一点出来陪你的,对不起妈妈……”见到母亲的那一刻,马某流下了热泪。

  “能帮助她们找到生活的信心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到她们一扫阴霾,重燃希望是我最欣慰的时刻。”民警魏雪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春节;年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1/W0202201313677120421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