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环浙步道余杭径山段正式亮相 到2025年浙江将建成1万公里“山水间的运动之道”
2022年04月27日 21:30:5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记者 翁宇君)可以穿越山林、攀登高峰,可以路过河湖、擦肩江海……在浙江,徒步爱好者们将迎来“天花板”级别的户外运动路线——“环浙国家步道”。近期,这条步道的建设进展频频传来。今天下午,位于杭州余杭区的径山路段工程正式亮相,作为“环浙国家步道”西线的起点,此线路开通后,将有更多的游客、百姓能够在山水间享受山地徒步的乐趣。

微信图片_20220427193821.jpg

  当天,浙江省登山健身步道挑战赛同步开赛。在径山段的零号路桩前,参与者们随着鸣枪声热情开跑。踏过山道阶梯,越过蜿蜒小径,沿途溪流、竹林、高山茶园等风景不断切换。“这段线路可跑性很强,日常徒步锻炼很合适,局部有一些较陡坡度也可以用来做技术训练。”户外跑爱好者白兴致第一批抵达了终点,对于这段线路,他表示非常满意,“沿途风景很美,这样的原生态户外跑我太喜欢了。”

微信图片_20220427190240.jpg

零号路桩,扫描步道上的路桩、标距柱就可以查询到线路简介、风格类型各项指标数据 浙江在线记者 翁宇君 摄

  据悉,环浙步道径山环线全程6.5公里,累计爬升约420米,适合大众群体半日徒步登山健身。同时,环线在东西向接入环浙步道主线,西向杭州市临安区,东向杭州市西湖区。整条路线采用就地取材、以找代建的方式,最大程度地衬托与体现原有自然风貌与生趣。

  近年来,浙江省正着力打造“环浙步道”体系,而径山段正是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什么是“环浙步道”?国际上,健身步道、绿道、步行道、骑行道等概称为步道。“环浙步道”简单来说就是环浙江的户外运动步道,旨在充分整合浙江省域范围内既有山路古道、景区游步道、骑行绿道、健身步道、林道、防火道、户外穿越线路、县乡村共同道路等资源。浙江在线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浙江计划在2025年建成总里程10000公里的“环浙步道”,其中主环线规划约3000公里,在此基础上,还将有序建设连接主环线的N条“环浙步道”网状支线。

  串联山水、激活资源、推动健身……小步道里其实有大文章。“‘环浙步道’是一个全民健身的新场所,是一种新型的国家基础设施,也是我们体验生态文明的新场景,它的建设很重要,也为疫情下的人们提供了一个自然环境下的运动新选择。”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表示。

“环浙步道”线路图 图片由省体育局提供

责任编辑: 吴珂珺

标签: 杭州;健身;步道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gdxw/ycxw_zxtf/202204/W020220428370742885136.png